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老年人营养 > 正文

老人长期喝粥更加伤害胃

2009-02-26 12:14:5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老人喝粥,多福多寿”是古老的养生名言,确实,老年人消化系统衰退了,适当喝粥的确有利于消化,但可别当成主食天天喝,不然反而更伤胃。

  首先,喝粥不用细嚼,缺少牙齿的活动,会加速老年人咀嚼器官的退化。

  还有一个更重要的理由:咀嚼的过程其实是个消化过程,牙齿把饭粒咬碎,促使了唾液分泌,唾液中所含的酶对食物中淀粉有初步消化作用。而像粥这样的食糜,几乎无需咀嚼和唾液的帮助就直接进入胃肠了,会影响消化。

  此外,唾液还有中和胃酸、修复胃黏膜的作用,喝粥自然也就不利于保护胃黏膜。

  如果家人生病了需要长时间喝粥的话,建议煲粥时加些辅料,比如豆类、花生、高纤维的芹菜等等,增加咀嚼的机会,就能改善这个问题了。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人不宜长期喝粥 常吃8大食物更养生

很多人都认为老人应该多喝粥,因为老人消化不好,喝粥能减轻肠胃负担。真的是这样吗?老人喝粥更健康?详细>>

哪些人最好不要喝粥?喝粥要注意什么

每当人胃口不好,或者肠胃不舒服的时候,家里人都会让他多喝粥,那么喝粥真的是对胃好吗,其实喝粥也不一定适合所有人,那么是不是所有胃病的患者……详细>>

婴儿不宜长期喝粥 宝宝秋季养生粥食谱推荐

到了秋季,因为天气干燥,适宜吃一些汤粥食物。家长在秋季的时候也应该注意多熬煮养生粥给宝宝喝。那么,秋季宝宝喝什么粥呢?粥虽好,但是一直给……详细>>

喜欢喝粥偏爱 长寿老人10大饮食习惯

一般长寿的老年饮食都是如何安排的呢?我们的身体健康和寿命都与饮食有很密切的关系,所以保证饮食的合理是很重要的。在这里,不如就来一起看看长……详细>>

喝酒对肝脏伤害大 3类男人夏季应喝粥养生

男性朋友在大多数时候都不喜欢喝粥,可是在炎炎夏日里喝些粥是具有养生保健的功效的。在这里,要为大家总结的就是3类男人可以在夏天喝的养生粥,……详细>>

  • 潘永

  • 史琳娜

  • 赵泳谊

  • 卞华伟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