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职业人群营养 > 正文

争风“喝醋”,健康不健康

2009-03-05 11:09:1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快速阅读:  

  1.喜欢吃醋的人,不妨经常用醋做调味品。  

  2.具有保健作用的功能性醋饮料,应按照说明饮用。  

  3.一次喝太多醋有可能伤及食管和胃肠道,要注意量的控制。男女相恋时有第三者介入,往往会发生争风吃醋现象。为什么把嫉妒竞争时酸溜溜的心理称为“吃醋”呢?这得从一则有趣的故事说起。  

  相传唐太宗李世民为奖赏房玄龄辅国之功,特赐金银财物若干及美女数名。房玄龄却不敢接受这些美女,经查,原来是房夫人从中作梗,她反对房玄龄沉湎酒色。于是,唐太宗命人将一壶“毒酒”送至房府,传旨说:房夫人要么让房玄龄纳妾,要么饮此“毒酒”。谁知房夫人毫无惧色,竟捧壶大饮,结果却安然无恙。原来,壶中装的是酸醋,皇帝以此考验她,开了一个玩笑。从此,“吃醋”的故事传为千古趣谈。

  现代生活中,有些人见别人受到表扬或奖励,心存嫉妒,眼红别人,也被戏称为“吃醋”。因嫉妒而“吃醋”,是一种负面的心理状态,经常如此“吃醋”,会有害健康。相反,经常在饮食烹调中加点醋,却有益于身体健康。

  争风喝醋,有多少作用  

  俗话说,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醋是烹调食物时的酸味调味料。民间流传,醋有许多保健功能,但现代营养学分析,醋的热量、蛋白质、脂肪及其他营养素的含量均非常低,作为调味品,每次用量极少。所以,用醋做调味品,其营养素几乎可忽略不计。  

  不过,不同于其他调味品的是,醋中含有酸味十足的醋酸,因而具有以下作用。  

  开胃、助消化 

  胃内的消化液主要是胃酸,醋具有类似胃酸的促进食物消化的作用。醋的口感和风味独特,可去除或掩盖异味、鱼腥味,无论凉拌或烹调,都可以极大地改善食物的风味,刺激味蕾,对喜欢吃酸的人而言,能起到很好的增进食欲的作用。适量吃醋,对一些原本胃酸分泌较少,或食欲不佳者,以及味觉退化的老年人有一定的帮助。但是,如果消化道功能正常,就没有必要刻意喝醋增进消化。  

  消毒抑菌 

  在生活中,人们经常用醋腌渍食物,可以抑制细菌生长,防止食物腐败变质,并有一定的杀菌作用。值得注意的是,由于醋中的醋酸浓度有限,而且很难到达食物内部,对食物的细菌、微生物抑制作用有限。所以,用醋腌渍的海鲜、河虾、河蟹不可生吃,否则极易导致寄生虫感染。同样,由于醋酸要达到一定的浓度才能起到消毒杀菌的作用,所以,平时人们采用熏醋或醋浸洗

  法来防治感冒和真菌病未必有效。如确需要,建议在医生指导下正确配比使用,才可能有一定的效果。  

  保护食物营养素 

  现代人容易缺乏的营养素有维生素B1、B2、C,一方面与摄入富含这些营养素的食物不足有关,另一方面与这些水溶性维生素容易因高温烹调被破坏有关。但在酸性水溶液中,这些维生素,包括其他维生素,如维生素A、E及类胡萝卜素等都比较稳定,不容易受高温破坏。所以,在食物烹调前后加点醋,有助于保护这些营养素。喜欢吃醋的人,不妨经常用醋做调味品。最近有研究发现,醋酸能延缓胃的排空,延长食物进入小肠的时间,故有利于降低食物的餐后血糖反应,对血糖增高者有一定帮助。但许多醋产品中加了白砂糖或其他含糖物质,所以,在选醋时要仔细阅读食品标签中的配料表,否则不但不能帮助稳定血糖,还可能使血糖增高。  

  喝醋时尚,有多少可信  

${FDPageBreak}

  喝醋时尚,有多少可信  

  时下流传喝醋或醋饮料有许多保健功效,减肥、美容等时尚潮流中也不乏醋的影子。普通食醋对人们的保健功效究竟有多大,值得探讨。  

  喝醋可以调节酸碱平衡?  

  不少人每天喝醋养生,认为醋是成碱性食物,能调整血液的酸碱值。在正常情况下,人体的血液呈弱碱性,如果血液偏酸,机体就容易疲劳、生病。民间有所谓吃肉会让体质变酸,吃蔬菜、水果和喝醋等可以调整体质,恢复偏碱性状态的说法。但是,现代医学认为,人体血液中有一系列缓冲体系,酸碱度相当稳定,目前还没有找出科学根据证明这些食物可改变血液酸碱度,中医也没有这种说法。  

  喝醋能帮助减肥?  

  喝醋减肥法曾风行一时,日本、台湾就流行过将黄豆泡在醋里腌渍成醋豆,声称每天早晚吃10~20颗,就能达到减肥效果。所持论调是醋能加快身体的新陈代谢,防止脂肪堆积。但是,目前并没有确切的研究结果支持这种说法。如果真要说喝醋能减肥,可能是大量喝醋喝饱了,吃不下其他东西,或是醋豆取代了平常的高热量零食,因而总热量摄取减少之故。不过,这种减肥法无法持久,长期如此还会造成营养不均衡,甚至缺乏某些营养,影响健康。相反,有些醋产品如水果醋饮料,会加入大量糖来提升口感,热量并不低。所以,喝醋能减肥的说法令人怀疑。  

  醋有益于预防高血压?  

  说醋有助于预防高血压,其实并非醋本身的功效。高盐饮食是引起高血压的重要原因,而用醋来增加菜肴风味,则可减少用盐量,达到控制盐摄入的目的,有助于防治高血压。但有些醋中加入了较多的味精和含钠物质,这类醋如摄入较多,反而不利于高血压的控制,值得注意。有人认为,水果醋里含有矿物质钾和维生素C,有利于预防高血压。但因为含量和摄入量太少,还不如直接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        

  醋可以美容、消除疲劳?        

  食醋或饮用醋饮料可以抗衰老、软化血管、防治心血管疾病等说法,目前都没有充分的科学根据。有人希望通过增加醋的用量达到效果,像打翻醋坛子般大量喝醋,结果因为醋酸浓度过高,反而损害咽喉黏膜和胃肠道。祖国医学书籍中,对醋的记载也只有“消食开胃,止血、解毒”等功效。  

  从以上分析来看,适量“吃醋”对健康没有坏处。生活中饮食均衡,注意生活方式的合理调节,就能达到促进健康的目的,并不是非喝醋不可,不必对醋抱有过高的期望。醋的主要作用只是调味,改善食物的风味和性状。流行一时的喝醋保健法,大多是个人见解和感受。是否天天喝醋,也纯粹是个人饮食和养生偏好。有喝醋习惯的人偶尔调一杯醋饮料,换一换口味,仅为增添生活乐趣而已。

  酿造醋,更地道 

${FDPageBreak}

  酿造醋,更地道  

  按照制醋工艺流程,食用醋可分为酿造醋和人工合成醋。  

  采取发酵方式制成的醋是酿造醋。因发酵的原料如谷类、麸皮或水果等不同,以及使用的发酵酶、加入的辅助原料或添加的食用色素不同,味道、口感和颜色均可能有一定的差异。  

  人工合成醋也称醋精,是用可食用的冰醋酸稀释而成,醋味很大,无香味。但有的添加了调味料、香料、色料等物,可使之具有近似酿造醋的风味。  

  由于酿造醋风味更佳,若无特殊需要,一般建议选用酿造醋。  

  选醋看标签,喝醋合时宜  选购酿造醋时,要注意醋瓶上的营养标签提示。酿造醋的配料表一般标有所采用的食物原料,如大米、糯米等。优质酿造醋的总酸浓度超过3.5克/100毫升。  

  在餐与餐之间,或饭后一小时喝醋较好。  

  避免清晨空腹饮用,以免过度刺激胃黏膜。  

  为安全起见,饮用总酸浓度低的醋,每日控制在30~50毫升以内,少量多次。每次用温开水稀释5倍以上。胃壁薄、胃酸分泌多、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等病人,喝醋宜限量。

(以上内容仅授权家庭医生在线独家使用,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方法科学得当 喝醋就能减肥!

喝醋能减肥吗?有些人认为喝醋可以减肥,不过喝醋减肥也是要讲究方法的,否则并不会起到减肥的作用。今天,为大家介绍一下喝醋减肥的原则和注意事……详细>>

喝醋减肥是谣言吗?喝醋对人体有这三大好处

最近关于醋的减肥方法非常多,比如香蕉醋和蜂蜜白醋等都是非常流行的减肥方法。此时很多对这方面比较关注的女性朋友就会提出疑问,到底醋可以减肥……详细>>

喝醋有5大益处 可保护心脏健康

醋改善血糖水平:在食用高碳水化合物餐点前,饮用苹果醋可以改善胰岛素过敏问题降低血糖水平对那些抗胰岛素人群或者患有2型糖尿病人群,醋和抗糖……详细>>

喝醋有5大益处 可保护心脏健康

红酒醋保护低密度脂蛋白的氧化,而低密度脂蛋白能够阻止动脉粥样硬化种血小板堆积在血管中的症状,从而阻塞血液流动,有些情况下,最终导致心脏病……详细>>

喝醋的注意事项

醋里含有氨基酸和有机酸等物质,醋里面所含有的氨基酸可以促使体内过多的脂肪转变为体能消耗,还可以消化身体吸收的糖、蛋白质,让新陈代谢顺利进……详细>>

  • 冯小燕

  • 曾庆春

  • 陈煜阳

  • 冯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