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营养缺乏 > 正文

想要骨骼好,补钙要趁早

2009-03-06 11:28:3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自从母亲从三尺讲台光荣退休,我家餐桌上就渐渐出现了新气象。  

  母亲退休前是很忙的,劳碌的工作使得她没有太多时间讲究饮食,用她的话来说:“五谷杂粮,什么都吃一点,能吃饱就行了,没那么多讲究。”退休之后,或许老人家的时间充裕了,或许想弥补过去的不足,又或许现在的健康资讯太发达了,总之,妈妈越来越讲究“吃什么、怎么吃”这两个“重大命题”。  

  那天吃晚饭,菜肴相当丰盛,有菜干煲猪骨头,有银鱼煎蛋,有木耳虾皮蒸豆腐……妈妈一边帮我们盛饭,一边说着“多喝骨头汤,补钙要趁早,年纪大了就迟了”的话。让人吃惊的是,妈妈说着说着,竟蹦出一个听上去很专业的名词——“峰值骨量”。我赶紧接话:“妈,你最近长了不少知识呀。哪里学来的,什么是峰值骨量?”   

  妈妈停下手里的活,叹了一口气,说:“我前段时间作了个体检,医生说其他都没啥事,就是存在骨质疏松,搞不好会全身骨头痛、骨折,又说什么峰值骨量在35岁,补钙要趁早。过了35岁再补钙就事倍功半了。吃吧吃吧,别问那么多了,趁年轻,打好身体基础。我以前没注意这些事情,现在都给你们补上。”说完,眼圈一红。我们见势不好,赶紧支开话题,逗老妈开心。  

  吃过饭,我帮妈妈洗碗,边洗边聊,终于了解到妈妈的满腹心事。原来,妈妈得知自己骨质疏松之后,就找医生咨询,那个医生忙着看病,说了几句就打发她走了。妈妈满腹疑问没有完全弄明白,又添了新的心病——照此推理,老年人补钙岂不是没多大用处了?

  骨骼质量好,使用寿命长  

  顾名思义,骨质疏松就是骨骼的质量下降,骨质密度变小。用医学术语来说就是,骨质疏松以全身性骨量减少为特征,骨质有机成分生成不足,钙盐沉着减少,骨组织的显微结构改变,从而导致骨质脆性增加和骨折危险度升高。  

  骨质疏松是一种退行性疾病,与骨骼的使用时间和强度有关,也就是说,年龄越大,骨骼使用时间越长,发生骨质疏松的概率就越大,损害也越严重。换句话说,骨骼的质量越好,可使用的时间越长,出现骨质疏松的时间越晚。  

  那么,骨骼质量与什么有关呢?目前认为,它与峰值骨量关系最密切。峰值骨量越高,骨骼质量越好  人的一生中,始终伴随着人体骨量的获得或丢失。  

  一般来说,无论男女,20岁以前是骨骼生长的阶段,在这一阶段,人体可获得90%或以上的骨量,在其后的十余年中,骨骼不再纵向生长,但骨量仍在缓慢增加,到35岁左右,全身骨骼的单位体积骨量达到顶峰,我们称之为峰值骨量。  

  医学证实,峰值骨量越高,骨骼质量越好,骨质疏松出现得越迟。在达到峰值骨量并维持一段时间后,骨骼进入老化期,从40~45岁开始,骨量随年龄增长而减少。  

  故事中的医生说补钙要趁早就是这个道理。在达到峰值骨量之前强壮骨骼,事半功倍;而出现骨质疏松后再来补救,往往事倍功半。  

  即使事倍功半,也强于无所事事  

  当然,这不是说小惠的母亲现在补钙就没有用处了,防治骨质疏松的主要办法,除了增加峰值骨量外,还要从延缓骨量丢失方面着手,这也是骨质疏松时补充钙质的目的。好比家中的木地板,它的使用寿命首先和木材的种类、质量有关,但如果木地板整天日晒雨淋,没有注意打扫灰尘和打蜡抛光,再好的木地板也经不起后期的破坏。  

  为什么说补钙可延缓骨量丢失呢?因为人体的骨骼总是不停地处于新陈代谢中,旧骨不断破坏,新骨不断形成,而钙是骨质合成的原材料,充足的钙有利于骨质的合成。若骨质疏松时再缺钙,犹如材质不好的木地板缺少打蜡抛光,便会雪上加霜。因此,发生骨质疏松后补充适量的钙,虽说事倍功半,但亡羊补牢,总比不补要强得多。

  营养又实惠的补钙食谱早餐:牛奶麦片(牛奶250毫升,麦片50克)

  加餐:苹果1个(100克)午餐:米饭(大米100克)  

  清蒸鲩鱼(连骨鲩鱼100克)  

  蒜蓉通菜(菜200克)  

  萝卜猪骨浓汤(萝卜100克,猪骨200克)晚餐:米饭(大米100克)  

  木耳虾皮蒸豆腐(木耳70克,豆腐100克,虾皮20克)  

  清炒莴苣丝(莴苣200克)  

  紫菜蛋花汤(紫菜30克,鸡蛋1个50克)

  加餐:豆浆200毫升

(以上内容仅授权家庭医生在线独家使用,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补钙食物有哪些 补钙仍需适量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越来越了解到钙对人体的重要性,于是也越来越重视补钙。可是不该是否就只是不断地吃钙片呢?其实,在日常生活中,食物当……详细>>

补钙误区 高钠是补钙的重要杀手

补钙是我们一生都必须坚持做的事情,在幼儿时期如果缺乏钙质,会导致软骨症的产生,青少年时期缺乏钙质,会导致不能正常发育。特别是到了中老年时……详细>>

35岁前就要补钙 补钙不妨试试这些食物

钙能促进体内某些酶的活动,调节酶的活性作用;参与神经、肌肉的活动和神经递质的释放;调节激素的分泌。血液的凝固、细胞粘附、肌肉的收缩活动也……详细>>

补钙就能预防骨质疏松吗 骨质疏松如何正确补钙

大家都认为骨质疏松就是缺钙造成的,只要通过吃补钙的食物,补起来就可以了,但是补钙就能预防骨质疏松吗?详细>>

怎么知道宝宝要补钙了?宝宝补钙这样吃

我们都知道宝宝缺钙会影响他们的身体发育,而七个月的孩子正处在迅速长身体的时期,这个时候如果缺钙的话是会影响到孩子生长发育的,那么怎么知道……详细>>

  • 庞瑞明

  • 易伟宏

  • 李郑林

  • 吴晓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