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老年人营养 > 正文

养生:老人吃些红苕馒头

2009-03-16 15:45:1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馒头谁都吃过,但用红苕做的红苕馒头,您就不一定吃过了。这种馒头远比一般的白面馒头好吃,尤其适合中老年人。笔者年逾古稀,因咀嚼功能减退而爱上了红苕馒头。受我的影响,现在全家人都爱吃红苕馒头。

  红苕馒头作法很简单。先把买来的红苕洗净,去皮,蒸(煮)熟后,用力捣烂,再加上与红苕等量的面粉和一定量的水搅拌均匀。如果在夏秋季节,待上半天左右和好的面便会自然发酵。此时,即可按照平时蒸馒头的方法将其蒸熟。气温较低时,为了帮助发酵,面中可加入酵母、酵面之类。

  红苕馒头有一个显著特点是,不加糖也带有几分甜味,因而美味可口。红苕馒头有利于消化吸收,并有通便作用。

  从营养学上来看,每100克红苕含蛋白质0.9克,粗纤维0.5克,钙77毫克,且含有缬氨酸、亮氨酸、异亮氨酸、苏氨酸、苯丙氨酸、赖氨酸、色氨酸等多种氨基酸,这些营养成分正是中老年人所需要的。

  红苕全国到处都有种植,各地市场均有售,而且价格十分便宜。在四川,甚至有红苕可抵半年粮之说,足见其资源丰富。(注:红苕又名红薯、地瓜、甘薯)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早餐吃馒头比米饭营养更好

对于疲劳的上班族来讲,馒头比米饭更适合。酵母发酵不仅让面食味道好,还提高了它的营养价值。详细>>

用酵母怎么蒸馒头吗?

在日常生活里,早餐是我们一日三餐中较为重要的,长期不吃早餐会导致胃部疾病,影响学习和工作。我们的早餐除了牛奶面包外,豆浆馒头也是很多人喜……详细>>

炒馒头煎馒头 教你馒头的4种美味吃法

馒头是一种非常传统的食物,很多人喜欢早餐吃馒头配咸菜或者稀粥。你知道吗?馒头除了这样吃,还可以做成多种美味。究竟馒头还可以怎么吃?馒头还……详细>>

爱吃馒头的人要注意 这2种馒头要少吃

馒头,尤其是对于北方人来说是不可缺少的主食,如果一顿饭不吃馒头就感觉像没吃饭一样。但是蒸馒头是非常繁琐的,自己在家里很多人就会懒得去蒸,……详细>>

馒头有哪些营养价值? 哪些馒头不能吃?

馒头是我们生活中非常常见的一种主食,含有非常丰富的营养元素,还可以给我们提供强烈的饱腹感。可是,虽然馒头经常出现在我们的餐桌上,可馒头也……详细>>

  • 赵泳谊

  • 潘永

  • 卞华伟

  • 史琳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