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营养缺乏 > 正文
胆固醇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肝病胆囊萎缩胆心综合征胆道出血胆固醇沉着症

教你选择肉类食物两大原则

2009-04-17 11:38:3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北京朝阳医院营养科主管营养师宋新认为选择肉类食物有两个原则。

  第一,越小的动物越好。日常生活中的最佳肉食当数虾肉、鱼肉、鹅肉、鸭肉、鸡肉,其次才是羊肉、猪肉和牛肉。

  鹅肉和鸭肉的化学结构很接近橄榄油,经常食用具有降低人体血内胆固醇的作用,对心脏保健很有好处。鱼肉蛋白质吸收率很高,所以对中老年人尤其是身体虚弱的人特别适合。

  宋新特别提醒说,吃小鱼或小虾时特别要连头带尾吃,鱼头富含磷脂等人体必需的营养素,而鱼腹部丰富的鱼油则是对身体有益的不饱和脂肪酸。

  此外,和鱼相比,虾里的钙和镁的含量更加丰富,并且虾中特有的虾青素,具有抗氧化、防衰老的作用。

  第二,颜色浅的肉类营养成分越好。肉食类以颜色的有无及深浅可分为三大类:第一类为色泽鲜红或暗红,比如猪肉、牛肉、羊肉等。第二类为肉色或嫩白色,如鸡肉、鸭肉、鹅肉、兔肉及鱼肉等。第三种为几乎无色,主要是水生贝壳类动物肉,比如蛤肉、牡蛎与蟹肉等。

  宋新解释说,浅色和无色肉中的饱和脂肪及胆固醇含量明显低于红肉。而恰恰是体积越小的动物肉质的颜色越浅,再次说明体积越小的动物往往越有营养,建议大家日常饮食中应向体积小的鱼虾贝壳类食物上倾斜。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选择肉类食物有两原则

宝宝选择肉类食物的两原则,第一,越小的动物越好;第二,颜色浅的肉类营养成分越好。详细>>

不同肉类的营养价值不同 教你挑选优质肉

肉类的食物有我们所需要的营养物质。肉类的营养价值高,所以是我们餐桌上不能少的美食。但是,肉类要怎样挑选才不会购买到假冒伪劣产品呢?今天,……详细>>

怎么选购上好的肉类食物

肉类食物要如何选购和储存呢?新鲜的肉类才不会影响到我们的健康,因此,无论是选购还是储存都很重要。在这里,不仅要教大家辨别新鲜肉类的方法,……详细>>

煮肉要注意什么?当心肉类食物的食用禁忌

肉类具有很多的营养价值,而想要更营养和健康的吃肉类食物就要有正确的烹饪方法才行。今天,要为大家科普的就是肉类食物应该怎样烹饪是最营养最科……详细>>

营养翻倍 与肉类相生的食物大盘点

营养学专家指出,食物之间都有着相生相克的特性,所谓相克是指两种或两种以上的食物搭配不得当,在一起使用后会对人体产生不良反应,而相生则是搭……详细>>

  • 刘衍民

  • 许瑞云

  • 殷晓煜

  • 王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