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提醒冬虫夏草并非万能补药

2009-04-21 01:21:2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冬虫夏草不是万能补药,慎把冬虫夏草送老人。河南中医学院冯明清教授提醒,尤其对于一些有慢性病的人来说,道听途说地服用冬虫夏草药膳,可不是一件好事。 

    冬虫夏草在临床上一般需要配合大枣、桂圆等具有补益功能的中药使用,或者与鸡肉、羊肉等调制成药膳,其补益效果才能更加显著,至于与何种药物配合服用,应由中医专家根据病情而定,不可随意配服。盲目进补冬虫夏草只会起到相反的作用。

    比如,感冒时引起的咳嗽或其他急性咳嗽,就不适合服用冬虫夏草,否则不但不能止咳,反而会使咳嗽加重,而且缠绵难愈,影响其他药物的疗效。在治疗慢性支气管炎时,冬虫夏草也只能在无痰或少痰时服用。 

    即使主治肺肾两虚的久咳气喘,冬虫夏草也只能作为辅助用药,且要在痰少或无痰时才能用。对于过敏性哮喘,冬虫夏草基本上没有任何功效。此外,对于坊间传言,冬虫夏草具有益肾功能,也只限于轻微的肾功能不良,对于肾功能衰竭者则无效。

    编后 

    总有些朋友孝敬老人时喜欢攀比,听说灵芝抗癌,冬虫夏草护肾,人参补气,决定给父母买,还让我帮助提供几个效果好的药膳。其实,孝敬老人,不如经常回家看看,顺便和他们聊聊健康的话题,提醒老人经常吃些水果、蔬菜、蘑菇,注意膳食平衡,一旦感冒了,就要及时就医,别拖着,这些都比吃名贵的药材要重要得多。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虫夏草能补精气疗虚损 虫草花不是冬虫夏草

冬虫夏草是一种珍贵的中药,这几年的价格嗖嗖往上涨,最主要的还是因为它是滋补强壮类中药材。清代的《本草从新》中,认为冬虫夏草有“甘平保肺、……详细>>

冬虫夏草怎么吃更好?冬虫夏草的食用禁忌

冬虫夏草作为知名高档保健食品,很得大家的喜欢,但冬虫夏草并不是部分商家宣传的那样老少皆宜,毫无禁忌,也不是传说中的包治百病,那么冬虫夏草……详细>>

冬虫夏草的功效有哪些?冬虫夏草怎样吃最好

一般说到补品,人们就会想到适合于中年男士吃的补肾的,老人吃的增强体质的,女人吃的阿胶等,那你们知道冬虫夏草吗?这种植物因为功效多多,目前……详细>>

冬虫夏草营养价值高 但这些人不适合吃冬虫夏草

自古以来,冬虫夏草一直被誉为我国“中药之王”,简称“虫草”,与人参、鹿茸一起被称为中国三大补品,位列三大补品之首。接下来让我们一起具体地……详细>>

冬虫夏草到底是什么?冬虫夏草对身体有何好处

冬虫夏草的价格一直十分昂贵,其一公斤的价格常常处于几万元,并且近年来冬虫夏草的价格更是一路高升,没有丝毫下降的趋势,这不得不让人口呆目瞪……详细>>

  • 肖冠华

  • 徐远达

  • 张华根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