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老年人营养 > 正文
痴呆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痴呆血管性痴呆老年性痴呆阿尔兹海默病梅毒性痴呆

老年人常吃豆豉可防脑血栓

2009-04-15 10:27:1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老年人保健其实很简单,做菜的调味品中不少就是很好的保健食品,这次向大家推荐最常见的豆豉。这个小小的豆豉对于老年人而言好处多多,在国际上已经被称为“营养豆”,它不仅开胃消食、祛风散寒,还能预防脑血栓形成和老年痴呆发生。  

    豆豉按原料分有“黑豆豆豉”和“黄豆豆豉”两种。以黑褐色或黄褐色为主,其中,鲜美可口、咸淡适中、回甜化渣、具有特有豉香的营养最好。

    豆豉可用于调味,而且可以入药,历史上中医对它极为看重。其中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对它的功效记载最为详细,“黑豆性平,作豉则温,既蒸暑,故能升能散。得葱则发汗,得盐则能吐,得酒则治风,得蒜则止血,炒熟则又能止汗,亦麻黄根节之义也。”翻译成现代通俗语言就是,豆豉可以开胃消食、祛风散寒、治疗水土不服。 

    其实别看豆豉一副貌不惊人的样子,营养价值绝对可以称为“营养豆”。有些元素,比如钙元素要远远高于牛肉,并含有大豆中的各种有益成分。现代研究还证明,豆豉含有大量的蛋白质、脂肪及钙、磷、铁、钴、硒、钼、硫胺素、核黄素、尼克酸等微量元素。

    此外,豆豉中钴的含量是小麦的40倍,有良好的预防冠心病的作用;钼的含量是小麦的50倍,而钼和硒都具有极强的抗癌作用。豆豉中还含有大量能溶解血栓的尿激素,能有效地预防脑血栓的形成,对改善大脑的血流量和防治老年性痴呆很有效果。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豆豉的作用 豆豉有助老年预防脑血栓

现在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越来越多的老年人患病的几率也逐步提高。日常生活中我们该如何选择食物,帮助家里的老人延长生命,这也是我们人类的宗旨……详细>>

脑血栓病人吃什么好

脑血栓病人吃什么好?脑血栓的病人常有高脂血症和肥胖。饮食治疗原则常以控制脂肪的摄入,减轻体重,降低血液的黏滞度为目的。具体地说,应做到……详细>>

酒泡蒜可溶脑血栓?有一定疗效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民众的饮食水平也在大幅度的提升,但是由此也带来了一些新的问题,就是饮食安全方面的问题。饮食不当,很容易诱发疾病,尤其……详细>>

花生吃多了会得脑血栓?

现代药理学研究也发现,花生质润多油脂,其脂肪含量非常高,高达45%—50%,其中不饱和脂肪酸占80%左右;蛋白质含量也很丰富,高达 25……详细>>

脑血栓病人要增加蛋白质摄入

由于膳食中的脂肪量下降,就要适当增加蛋白质。可由瘦肉,去皮禽类提供,可多用鱼类,特别是海鱼,每日要吃一定量的豆制品,如豆腐,豆干,对降低……详细>>

  • 刘茂才

  • 徐评议

  • 卓文燕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