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营养缺乏 > 正文
痴呆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痴呆血管性痴呆老年性痴呆阿尔兹海默病梅毒性痴呆

碘为何被称为“智力元素”

2009-05-14 14:06:1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新华网太原5月13日专电(记者刘翔霄)碘缺乏影响人类大脑的正常生长发育,无论是轻度还是重度碘缺乏,都会损伤智力——地方病防治专家提示,在大脑发育关键期内,因缺碘造成的大脑发育不良是不可康复的,“碘”因此获称“智力元素”。 

    据山西省卫生厅地方病防治处处长李贵介绍,从母亲子宫里有了小宝宝 开始,一直延续到出生后的两周岁以内,这段时间叫做大脑发育的关键期。在关键期内,为了制造出足够的甲状腺激素,甲状腺需要充足的碘,如果发生任何程度的碘营养不足,都会造成大脑发育不正常。关键期结束后,再进行补碘也得不到纠正。

    严重缺碘的儿童,会发生“地方性克汀病”,即“呆小病”。随着他们逐渐长大,会表现为明显的智力缺陷,具有典型的痴呆表情,身材矮小,聋哑,甚至瘫痪在床。这种儿童自己不能照顾自己,生活上的衣食住行需要别人帮助,不能上学,寿命很短,医学上称为“地方性克汀病”。 

    轻度碘缺乏的儿童智力损伤较轻,智商看上去似乎“正常”,但会有轻度的智力低下、轻度的神经损伤或甲状腺功能减退;进入学校后,逐渐表现出智力问题,学习成绩落后,还有就是走路的步态不稳,肢体协调能力差,听力差等;再有就是发育慢、个子矮小等等,医学上称之为“亚临床克汀病”。他们的脑损害同样是不可逆转的,其严重性绝不可以低估,因为“亚临床克汀病”的发生率远远超过“克汀病”,而且不容易被发觉,甚至专业人员也难以诊断。

    专家说,碘缺乏对人类的最大危害就是影响大脑发育,使儿童发生智力缺陷。因此,彻底消除碘缺乏病是涉及提高人口素质的大事。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缺碘影响智力 补碘多吃海带芹菜

我们饮食中碘摄入量的变化,无论是过少还是过多,都可以直接或间接影响甲状腺。当甲状腺出现疾病,甲状腺激素的生成异常,就会严重危害人体健康。……详细>>

“碘菠菜”能吃吗?专家为您解答

卫生部称,4月5日从北京、天津和河南地区露天种植的菠菜中抽检发现微量的放射性碘-131,含量分别为1~3Bq/kg。但检出的碘-131微……详细>>

碘的功用与含碘食物

日本发生核辐射事件,紧接其后出现广东江苏浙江等民众因核辐射谣言抢购碘盐事件,用碘盐防辐射真的可以吗?有点儿常识的人都会知道答案。以下为大……详细>>

如何补碘 含碘高的食物有哪些

适当的补充碘不仅可以有效的预防大脖子病,同时还可以增强人体免疫力,因此对于含碘高的食物有哪些这个问题,我们应该多了解。详细>>

补碘吃什么好?补碘食谱推荐

人体所需要的各种元素都是从食物中得到补充,由于各种食物所含的元素种类和数量不完全相同,所以在平时的饮食中要做到粗、细粮结合和荤素搭配、不……详细>>

  • 徐评议

  • 卓文燕

  • 刘茂才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