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营养缺乏 > 正文
胃炎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慢性胃炎胆汁反流性胃炎急性胃炎幽门螺杆菌感染急性胃粘膜病变

提醒:常喝豆浆者注意补锌

2009-06-04 04:46:2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豆浆能改善骨骼代谢,预防骨质疏松,减少动脉硬化的危险。然而专家指出,豆浆并不是十全十美的,它含有某些抗营养因素,不仅不利于人体对养分的消化吸收,反而有害健康。

    常喝豆浆注意补锌

    比如说豆类中含有抑制剂、皂角素和外源凝集素,这些都是对人体不好的物质。对付它们的最好方
法就是将豆浆煮熟,长期食用豆浆的人不要忘记补充微量元素锌。

    特别提醒:

    专家指出,患有以下疾病的朋友无享用豆浆或豆花的口福。急性胃炎和慢性浅表性胃炎者不宜食用豆制品,以免刺激胃酸分泌过多加重病情,或者引起胃肠胀气。

    ★ 1.豆浆性质偏寒,消化不良、嗝气和肾功能不好的人,最好少喝豆浆。另外,豆浆在酶的作用下能产气,所以腹胀、腹泻的人最好别喝豆浆。

    ★ 2.豆浆里不能加红糖,因为红糖里面有多种有机酸,它们和豆浆里的蛋白酶结合,容易使蛋白质变性沉淀,不容易被人体吸收。而白糖就不会有这种现象。

    ★ 3.有人喜欢用暖瓶装豆浆来保温,这种方法不足取,因为暖瓶温湿的内环境极有利于细菌繁殖。另外豆浆里的皂毒素还能够溶解暖瓶里的水垢,喝了会危害人体健康。

    ★ 4.由于豆浆是由大豆制成的,而大豆里面含嘌呤成分很高,且属于寒性食物,所以有痛风症状、乏力、体虚、精神疲倦等症状的虚寒体质者都不适宜饮用豆浆。

    ★ 5.豆浆不但必须要煮开,而且在煮豆浆时还必须要敞开锅盖,这是因为只有敞开锅盖才可以让豆浆里的有害物质随着水蒸气挥发掉。

    ★ 6.还需要提醒的是,豆浆一定不要与红霉素等抗生素一起服用,因为二者会发生拮抗化学发应,喝豆浆与服用抗生素的间隔时间最好在1个小时以上。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补锌有什么作用?补锌饮食指南

近期天气忽冷忽热,非常容易诱发感冒。医生提醒:感冒多是病毒感染,吃药并不能真的治好感冒。药物的作用只是症状的抑制,使人感到舒服而已。大家……详细>>

牡蛎能补锌?牡蛎补锌最佳吃法及注意事项

牡蛎别名又叫生蚝,是所有食物中含锌最丰富的(每100g牡蛎,不包括壳的重量,含水87.1%,含锌71.2mg,富含蛋白锌,是很好的补锌食……详细>>

提醒不要盲目补锌

尽管缺锌能导致婴幼儿厌食、生长缓慢,成年人身体抵抗力下降、皮肤伤口愈合慢等问题,但锌作为一种微量元素,每天的需求量并不大。详细>>

女性补锌注意事项补锌的食物有哪些

锌常被人们誉为生命之花和智力之源人体如果缺少锌元素危害到底有多大,孕妇对于锌的需求有多少,缺锌又有哪些症状呢?详细>>

春天要给孩子补锌 宝宝补锌不宜过量

春天应该要如何给孩子补锌呢?锌元素对孩子来说是很重要的,不仅是身体成长发育所需要的,还是提高免疫力的一种方法。在这里,要为大家介绍的是补……详细>>

  • 邱健行

  • 陈科全

  • 赵芯梅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