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食品安全 > 正文
中毒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食物中毒酒精中毒水中毒一氧化碳中毒农药中毒

蝎子有毒又带菌别轻易上餐桌

2009-07-07 07:25:0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炎热的夏天,不少广州市民喜欢到市场买蝎子煲汤,用来清热祛毒。对此,专家表示,蝎子多为野生,带有多种病毒、细菌和寄生虫等,一般的烹饪加工方法如油炸、做汤很难彻底杀灭病毒和细菌,因此建议不应让蝎子上餐桌。

  烹饪方法不能杀灭病毒

  据中华中医药学会科普分会委员杨叁平医生介绍,蝎子在中药中被称为全蝎、全虫,有息风通络、消肿止痛、解毒散结的功效。千百年来,用蝎子配成的中药处方达100多种,不少知名的中成药都含有蝎子。但是,蝎子多为野生,带有多种病毒、细菌和寄生虫等,一般的烹饪加工方法如油炸、做汤很难彻底杀灭病毒和细菌。

  不仅如此,野生动物身上所带的病毒、病菌往往都是人类尚未发现的,人体无法免疫,也就是说人体对野生动物传染的病毒、细菌抵抗能力很差,能引起很严重的传染病,就像果子狸身上携带的SARS病毒引发非典一样,来势凶猛,难防难治。此外,吃野生动物还可能因特殊的细菌、病毒而导致过敏,引起过敏性休克。如果蝎子变质还能引起肉毒素中毒直接导致死亡。因此,吃蝎子对人体是一种风险。

  蝎子入药经过了科学加工

  而对于含有蝎子的中成药,杨叁平则指出,蝎子入药经过了严格的加工炮制,中药传统全蝎炮制法为盐水煮法,对浸泡时间、水煮时间和火候以及加盐的量都有严格规定。随着科学的发展,现代中药生产对蝎子的加工采用了更科学、规范的工艺,如采用钴60照射、远红外辐射干燥等,不仅不影响蝎子的药物功能,还可以彻底杀灭病毒和细菌,再加上严格规范的检验,入药后可以放心服用。

  近年来,由于生态平衡遭到破坏,野生蝎子的自然种群和数量急剧下降,而人工饲养蝎子难度较大,目前全国蝎产量仅能满足医疗需要的30%左右。因此,不少医药界专家都认为,为了自身的健康,为了救治患者,蝎子不应上餐桌。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生蝎子炖老鸽

详细>>

警惕6种有毒家常菜

这个道菜为什么这样炒呀?嗯……不知道,这不是由来已久了吗?像小葱拌豆腐都成中国的俗语了,先辈们这样吃,我们也这样吃了,顺理成章了。其实……详细>>

健康饮食小常识:别吃七种有毒蔬菜

健康饮食小常识,多吃蔬菜对身体好处多多,然而吃“错”了菜对身体的损伤也是非常可怕的。如下七种蔬菜就含有剧毒,千万别吃!详细>>

警惕:十二种家常菜有毒

生活中,有些食物的搭配组合已经是由来已久,其美妙的口味也被人们所接受,习惯上也觉得这些种搭配是顺理成章的了。但从健康的角度讲,还是不科……详细>>

警惕!15种常见的有毒食品

什么是有毒的食品?其实我们几乎每天都会吃一些携带致命毒素的动植物,食物中毒的事也时有发生。为了保证这种事永远不要发生在我们身上,有必要了……详细>>

  • 李旭

  • 覃小兰

  • 彭强

  • 毕筱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