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食谱推介 > 正文

原来家常便饭也能治病养生

2009-07-13 14:59:4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人们常说“食在广州”,此话不假,生活在广州,确确实实感受到美好的食物“出处不如聚处”。如此优越的美食环境,三五知己、业务洽谈、合家同乐等主题的餐饮宴会并不少,笔者某一朋友,常年应酬,基本顿顿在外签单,昨日电联,说因暴饮暴食吃出毛病,特意打电话来请教胃病的治疗之道。我笑说,其实餐桌上就有很好的保健中药,只要懂得好好发掘利用,一样有很好的治疗效果。

  药食同源

  中医的这个概念源远流长,简单来说就是能起到治疗效果的都可以称为“药”,这点的理论根据在于中医的病因诊断思想。举个简单的例子,人体之所以发生的疾病,或是处于亚健康状态,是由人体内环境不平衡、不协调引起的,据我所知,我的这位暴饮暴食的朋友平素肝木偏旺,克制脾胃之土,加之嗜食肥甘等厚腻之品,有碍脾胃正常运化功能,病因主要在食滞夹湿,病位在中焦。具体的求治我介绍这位朋友到了市中医院找相熟的医生进行中西结合治疗;而在传统的食疗方面,我推荐了薏米淮山粥,同时让他不妨在夏季的餐饮桌上少吃肥腻、煎炸、辛辣、浓味食物,尽量少吃多餐。

  回头想想,身边有类似问题的亲友很多,照这样的比例算单是北上广深这些大城市因“吃”而带来身体各种不适的白领就一大堆,就此机会,我来向大家推荐几款餐桌上常见的保健中药。

  陈皮

  也可以叫做“广陈皮”,广东出产者为道地药材。广泛的出现在餐桌上的各大菜式当中,功效理气健脾,燥湿化痰,利水通便。

  大学见习的时候,河源市中医院的门诊的谢主任向我们推荐此药,记忆犹新。他说广东地处华南沿海,气候炎热多雨,湿温气候很容易造成居民气阴两虚的体质,就陈皮的药性来说,非常适合食用,而且陈皮气味芳香,可祛鱼腥、肉腻,常见的家常菜如陈皮马蹄剁猪肉,兼含了马蹄利水和猪肉温补脾胃之功,对于脾虚夹湿的亚健康人群是很好的选择。

  鲜山药

  相信大家对这个大名鼎鼎的中草药一定很熟悉,就连小肥羊的火锅料子都必有的鲜物。

  同样的,以河南出产为道地药材的山药,新鲜的时候不单美味可口,而且兼具治疗脾胃虚弱、饮食减少、便溏腹泻、肺虚久咳咽干、肾虚遗精、尿频、消渴多饮等多重功效。对于小孩子脾胃虚弱,鲜山药一样有效,比如6~9岁的儿童,每月吃1到2次的山药黄鳝饭,对于促进消化、补肝肾精血是很有帮助的,当然,味道好不好还是要看诸位妈妈的厨艺。

  枸杞子

  《本草纲目》对于枸杞子功效的描述为“滋肾,润肺,明目。”现代中医多用此药治疗肝肾阴亏、腰膝酸软、头晕目眩、虚劳咳嗽等疾病,综合来说,主要是补肝肾虚的作用。在广东,很多家庭煲汤的时候喜欢加入枸杞子,配合其他食材一起发挥食疗保健的功用。

  我们还注意到,枸杞子归经入肝、肾经,药性甘平,自古到今各大医家均用治虚证所致眼疾,现代白领很多因常年长时间面对带辐射的电脑屏幕引起眼部不适,在就餐时不妨多考虑含枸杞子的菜式。

  生蚝

  生蚝的壳入药后称为“牡蛎”,然而生蚝的肉其实也有很好的滋阴益血、清热除湿的作用,近现代医学研究,由于海产生蚝的软体肉质含有大量锌,可促进性器官和性机能的正常和儿童大脑智力发育,美味可口,难怪称为各大酒家的招牌菜式。

  必需要提及的是,生蚝作为海产内食物,虽然有很好的保健功效,但还是建议将其彻底煮熟才进行食用,以免感染肠道或是肝脏疾病。

  苦瓜

  苦瓜全身皆可入药,药性苦寒,最适合在炎炎夏日食用解暑。民间食用苦瓜的方法很多,菜式也很多,就笔者来看,广东梅汕一代传统的家乡菜“黄豆排骨苦瓜煲”尤为推荐,汤中加入黄豆可健运脾胃,配合排骨骨肉有情之品,既有营养又不至于苦寒太过,实属药膳佳品。

  冬瓜

  前些日子看香港的饮食节目的时候,著名影视评论家蔡澜介绍某一国际大酒店的招牌菜式就是“冬瓜盅”。结合时令,时下也是冬瓜热销的季节。冬瓜药性甘淡凉,入肺、大小肠、膀胱经,功用主治利水清热、解毒治水肿、暑热烦闷、消渴酒毒,各位白领如果在夏季餐桌上见到冬瓜的菜式,大可一试,吃饭消暑两不误。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调味品也能治病 各种调味品养生治病功效

各种各样的调味品是做成美食不可缺少的材料,这些小小的材料平常人们只知道用来调味,却不知道这些调味品中也隐藏着养生之道,科学合理的膳食是健……详细>>

咖啡也能养生?

在澳大利亚,对一些摄入少量咖啡因的田径运动员进行的测试表明,他们可承受的训练时间比没有喝过咖啡的运动员多出30%。成绩也比平时提高36%……详细>>

常吃这几种食物身体好,能养生防病

随着经济水平的提高,人们在吃上面非常有讲究,尤其是家里有婚宴小孩百天宴等场合,请客的时候家人都非常要面子,什么贵点什么。但是贵也不一定好……详细>>

喝水养生法 喝对水也能治疗的10种病

人体需要很多水分,不只是通过喝水可以获得、吃饭、喝汤、吃水果都会为人体补充水分,但是如果你能喝对水,不仅能保证身体的健康,还能治疗一些疾……详细>>

春季养生吃哪些食物好?推荐这6款食物来养生防病!

春天是肝气旺盛的季节,饮食主要以养肝护肝为主。中医讲春季是养生的好时机,选择合适的食物能保健养生,同时能延年益寿。详细>>

  • 余旭辉

  • 陈爱华

  • 吴节

  • 秦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