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维C饮料喝多有害

2009-08-12 14:43:3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维C饮料比普通饮料价高四成,价格虚高 :所添加维C的量成本仅几分钱,成分不明,营养究竟几何没有明确标注。

    “满足每天所需维生素C,相当于5个半新鲜柠檬”……维C饮料近来悄然走红,不过记者昨天在采访中了解到,维C饮料存在价格虚高的现象。而有关营养学专家表示,维C摄入应当适量,过量摄入反而易致人体维C缺乏。

    昨天记者在浦东的一家大型超市的饮料专柜看到,上下几排陈列着琳琅满目、包装雷同的维C饮料。清一色的半透明塑料瓶,白色瓶盖,包装纸上印着形似的柠檬图案,产品名称里也不约而同地有个“C”字。据记者观察下来,这些维C饮料的价格普遍要比旁边的普通果汁饮品昂贵。如同样是450ML左右的瓶装饮料,维C饮料的平均价格为3.9元,而普通果汁饮品却只要2.6元。业内人士透露,维生素C非常便宜,每瓶维C饮料所添加的维生素C量,就成本而言不过是几分钱而已。但维C饮料一上架,身价比普通饮品要贵40%左右。

    记者还注意到,某款柠檬复合维C果汁饮料的瓶身上并没有营养成分表的标注,因此无从知晓其维生素C的含量究竟是多少。

    中国食品与农业标准化研究所副研究员、食品工学博士许建军表示,虽然我国目前对营养成分标注还没有强制性的要求,但加拿大、美国等不少国家的饮料、食品标签上均有标注营养成分表,而且我国相关标准也明确表示国家鼓励食品标注营养成分含量,以便消费者能够一目了然,这也将成为未来的一个趋势。

    营养专家建议,如果要补充维生素C,最好还是通过蔬菜、水果来补充,不要靠喝饮料。吃蔬菜、水果除了补充维生素C,还能补充其他营养素。比如喝一瓶维C饮料,还不如吃两个橙子,其维生素C含量就可满足人体的需要,还能补充其他营养素和纤维素。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塑料饮料瓶装醋有害?

塑料制品遇到酸剂等就会慢慢释放出有毒物质,危害人体并且不易被人们发觉,所以绝对不能长期使用。而饮料瓶多数是塑料制品,主要是由聚乙烯或聚丙……详细>>

功能饮料过量可致维C缺乏

“满足每天所需维生素C,相当于5个半新鲜柠檬”……维C饮料近来悄然走红。而有关营养学专家表示,维C摄入应当适量,过量摄入反而易致人体维……详细>>

喝饮料有哪些养生功效?喝对饮料可治小病

喝对了饮料不仅解渴,也有增强耐力、缓解感冒症状和胃部不适的多种功效。美国有媒体最新总结出在几种情境下最适合饮用的饮料。详细>>

喝碳酸饮料易导致肾结石 如何正确喝碳酸饮料

碳酸饮料就是我们日常生活当中常说的汽水,像可乐,雪碧等水果味的汽水,那么喝碳酸饮料好吗?详细>>

喝一个月碳酸饮料会怎样?喝碳酸饮料有5大坏处

可乐、雪碧等是很多年轻人都爱喝的碳酸饮料。所谓碳酸饮料,它是以气泡水(碳酸水)为基底,在其中加入柠檬酸等酸性物质、焦糖、香料、防腐剂等,……详细>>

  • 卞华伟

  • 史琳娜

  • 赵泳谊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