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慢性心脑血管疾病 > 正文
尿路结石
挂号科室:泌尿外科 同类疾病:胆结石结石病结膜结石胆石病胰腺结石病

白色蔬菜更抗癌

2009-09-15 20:45:5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我们常常听说,蔬菜要买深色的。因为深色蔬菜的维生素和膳食纤维更高,对身体更有益:红色蔬菜的番茄红素含量高,橙黄色蔬菜的胡萝卜素多,黑色蔬菜的铁更丰富……而白色蔬菜常受到人们的冷落和忽视。其实,白色蔬菜有一项非常重要的功能:抗癌。

  白色蔬菜主要有洋葱、大蒜、卷心菜、大白菜、菜花、白萝卜等。

  洋葱、大蒜含有丰富的有机硫化物,能降低血脂、防止心血管病。另外它们还含有丰富的具有抗癌效能的微量元素硒。硒能加速体内过氧化物分解,起到抑制恶性肿瘤的作用。硒还可促使人体产生谷胱甘肽等物质,使癌失去“毒性”。但是洋葱、大蒜不可过量食用,因为它易产生挥发性气体,过量食用会产生胀气和排气过多,给人造成不快。

  卷心菜、大白菜、菜花、白萝卜则是十字花科蔬菜的代表。它的营养素含量均衡,特别含有一种硫甙类活性物质,能降解为异硫氰酸苄乙酯、吲哚-3-乙酰腈和萝卜硫素等,具有强烈的抗癌防衰老作用。流行病学调查也发现,经常食用十字花科芸薹属蔬菜的人,胃癌、食管癌及肺癌的发病率较低。白菜类蔬菜的吃法多样,但要注意不可烹调过度以确保营养素最大限度保持。

  茭白,富含蛋白质、脂肪、糖类、维生素B1、B2、E、胡萝卜素和矿物质等成分,以春夏季的质量最佳。中医认为茭白甘冷有清湿热解毒催乳汁、利尿止渴、解酒毒、补虚健体等功效。但是由于茭白含有较多的草酸,其钙质不易被人体吸收,凡患有心脏病、尿路结石或尿中草酸盐类结晶较多者,不宜多食。茭白适用于炒、烧等烹调方法,或做配料和馅心。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熟红薯居抗癌蔬菜首位

详细>>

白色蔬菜的健康代表:菜花的营养价值

说到蔬菜,许多人首先会想到色彩缤纷的品种。其实,低调的白色蔬菜也有它的营养秘笈。一起来关注一下白色蔬菜的健康代表:菜花。详细>>

老品种的水果蔬菜更营养健康

英国克兰菲尔德大学的一项最新研究指出,较老品种的水果和蔬菜,很可能比在现代超市售卖的新品种更有营养、更加健康。相比起现代的蔬果品种,从前……详细>>

蔬菜汁煮汤圆的营养更均衡

蔬果汁煮元宵营养更均衡元宵,是元宵佳节必吃的一道点心。现在市场上馅料五花八门,口味也有咸有甜。而我国各个地方都有着本地自己特色口味的元宵……详细>>

快炒蔬菜,吃进更多营养

详细>>

  • 李飞

  • 黄红星

  • 毛向明

  • 古迪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