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糖尿病吃什么好 > 正文

糖尿病人能吃木糖醇?

2009-09-21 15:39:2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营养师教路

  主持人:卞华伟,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营养科副主任。

  

  糖醇不是糖。糖醇是用来增加食品甜味的配料。其中的“醇”是指化学结构,不是指含有乙醇。糖醇中有山梨醇、甘露醇和木糖醇,常用来替代蔗糖。糖醇可提供能量,但是吸收很慢且不完全,几乎不影响胰岛素的功能。因此,糖醇作为蔗糖或葡萄糖的代用品被广泛用于糖尿病病人专用食品中,或用于各种减肥食品以及药剂的含片、咀嚼片和糖浆剂等产品中。但糖醇就真的完全安全了吗?

  以木糖醇为例。木糖醇和葡萄糖一样,由碳、氢、氧3种物质组成,在人体内氧化后可释放热能。木糖醇在代谢初期,可能不需要胰岛素参与,但在代谢后期,则需要胰岛素的促进。

  此外,木糖醇并不能替代葡萄糖而改变体内的代谢紊乱,也不能降低血糖、尿糖,改善糖尿病的临床症状。临床实践表明,木糖醇并不能治疗糖尿病。

  进食木糖醇后,正常人血糖升高的幅度和速度低于摄入葡萄糖和蔗糖的情况,但糖尿病病人一旦摄入过多,会产生副作用,造成血中甘油三酯升高,引起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故糖尿病病人也不宜多食木糖醇。尤其对那些患有由胰岛素诱发的低血糖的人,木糖醇更应禁用。

  以中国人的体质,一天摄入木糖醇的上限是50克。光嚼嚼口香糖应该没什么问题,但如果吃大量的其他木糖醇食品,就需要注意用量了。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人能吃什么水果?

糖尿病人能吃什么水果?在病情控制满意的情况下,吃些水果对糖尿病人有好处。但也要尽量选择低升糖指数的水果,如青苹果、梨、桃、草莓、柚子、桔……详细>>

糖尿病可以吃什么糖?糖尿病适合吃麦芽糖还是木糖醇?

糖尿病在生活中很常见,很多人对糖尿病有一定的认识,但是对于糖尿病具体的发病因素以及治疗的方法却不了解,很多人误认为糖尿病是因为大量吃糖导……详细>>

糖尿病人能吃水果?糖尿病人怎么选择水果

糖尿病人到底能不能吃水果呢?糖尿病人在日常饮食上是需要控糖的,而水果大多数含糖量是很高的,糖尿病人究竟可不可以吃呢?其实,有些水果是糖尿……详细>>

糖尿病人能吃蜂蜜吗?糖尿病人慎食的3款食品

糖尿病人的饮食一直饱受关注,比如糖尿病患者能否食用蜂蜜,就一直是许多中老年人关心的问题。医生指出,糖尿病患者慎吃蜂蜜。那么,还有什么食物……详细>>

糖尿病人能吃黑枣吗

很多人都会认为患糖尿病的人就是因为吃多了甜食而导致的,其实并不是这样的,得糖尿病的原因还有很多其他的因素的,并非甜食这一项单一的原因所造……详细>>

  • 张帆

  • 张惠杰

  • 池莲祥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