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中毒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食物中毒酒精中毒水中毒一氧化碳中毒农药中毒

橙子

2009-09-29 15:48:4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橙子种类很多,主要有脐橙、冰糖橙、血橙和美国新奇士橙。橙子被称为“疗疾佳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 C 、钙、磷、钾、β - 胡萝卜、素、柠檬酸、橙皮甙以及醛、醇、烯类等物质。

  据美国一家研究机构研究显示,每天喝三杯橙汁可以增加体内高密度脂蛋白( HDL )的含量,从而降低患心脏病的可能。虽然其中的机理尚不清楚,但经常食用橙子对预防胆囊疾病确实有效。澳大利亚几位科学家指出,橙子发出的气味有利于缓解人们的心理压力。服药期间吃一些橙子或饮橙汁,可使机体对药物的吸收量增加,从而使药效更明显。

  橙子适合所有人食用,一天一个即可,最多不超过 3 个。饭前或空腹时不宜食用,否则橙子所含的有机酸会刺激胃黏膜,对胃不利。

  吃橙子前后 1 小时内不要喝牛奶,因为牛奶中的蛋白质遇到果酸会凝固,影响消化吸收。橙子味美但不要吃得过多。吃完橙子应及时刷牙漱口,以免对口腔牙齿有害。不要用橙皮泡水饮用,因为橙皮上—般都会有保鲜剂,很难用水洗净。

  过多食用橙子等柑橘类水果会引起中毒,出现手、足乃至全身皮肤变黄,严重者还会出现恶心、呕吐、烦躁、精神不振等症状,也就是老百姓常说的“橘子病”,医学上称为“胡萝卜素血症”。一般不需治疗,只要停吃这类食物即可好转。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橙子买又硬又沉的

橙子颜色鲜艳,酸甜可口,深受人们喜爱。华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教授冯奇瑞告诉《生命时报》记者,秋冬时节气候寒冷干燥,人体水分易流失,容易上……详细>>

橙子分公母?如何挑选美味橙子

不过橙子好吃你会挑吗?大家一定都听说过一些挑橙子的小窍门吧,最著名的一条就是橙子分公母,买的时候要挑带肚脐的母橙子。这么挑对不对呢? ……详细>>

橙子是开车族的排毒水果

有不人驾车族喜欢喝浓茶或者咖啡提神,然而,经常饮用浓茶或者咖啡,随着时间的积累,人体会对浓茶或者咖啡产生耐受性,而耐受性的产生,必然引起……详细>>

橘子、柠檬、橙子、柚子…营养大不同?对5种柑橘类的水果“大点兵”!

冬季正是柑橘类水果大量上市季节,其中含有丰富维生素和矿物质,不同常见的柑橘类有橙子、柚子、柠檬和橘子等,虽然都酸甜可口又美味多汁,不过它……详细>>

每天吃一个橙子防胃癌 细数柑橘类水果的好处

研究显示,每天吃一个橙子,可以使口腔、食道和胃的癌症发生率减少一半;每天吃柑橘类水果,还可以使中风的发生率降低19%。详细>>

  • 覃小兰

  • 李旭

  • 彭强

  • 毕筱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