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营养缺乏 > 正文
恶心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阑尾炎肝硬化青光眼炭疽梅尼埃病

吃太咸会让钙流失

2009-10-07 16:25:5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现下,吃什么食物能补钙是人们最关心的话题。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营养部主任李百花介绍说,补钙食物主要包括奶以及奶制品,豆制品、芝麻酱、海带等。但事实上,并不是喝了牛奶、多吃豆制品就能补钙,食物吃不对或者搭配不对,不但起不到补钙的效果,甚至会对健康有影响。

  口味太重会让钙流失。人们都了解,吃得太咸对身体无益,但很少有人知道,摄入过多的食盐会增加尿钙的排泄,影响钙在人体内的存留。所以,补钙饮食要以清淡为主。

  骨头汤不能作为补钙饮食。中国人都认为多喝骨头汤可以补钙,小孩子喝了更能长个。事实上,众多的研究表明,骨头汤里并不含更多的钙,加醋熬制会使骨头汤中的钙有所增加,但仍然较低。骨头汤不能成为补钙饮食,但里面含有不少的胶原蛋白、磷脂、微量元素等营养成分,对人体有益。

  高蛋白饮食影响补钙效果。许多人以为多吃鱼虾能补钙,其实鱼肉、虾肉中的钙含量极低,除非能把鱼刺、鱼骨、虾壳一起吃掉,不然起不到补钙的效果。相反,鱼虾都属于高蛋白食品,蛋白摄入过多,也会增加尿钙的排泄,影响钙在人体内的存留,所以补钙要避免高蛋白,但可适量吃些小虾皮。

  补钙也要平衡膳食。许多人担心含铁的食物和钙一起吃会互相影响,所以不敢把菠菜和补钙食物一起吃。李百花解释,微量元素之间的互相影响在人体外试验是存在的,但在体内是否是这样,还没有具体的研究表明这一点。而且,不能因为补钙就拒绝吃含铁的食物,人体同样需要适量的铁,所以,最重要的是平衡膳食,饮食多样化。

  补的过量也不行。中国营养学会推荐每天补充钙的含量是800毫克,最多不能超过2000毫克,吃太多的补钙食物,不仅不能达到补钙的效果,还可能会出现身体浮肿、厌食、恶心等症状。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太咸补钙太少 5大饮食坏习惯易致肾结石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被查出患上肾结石,为何肾结石如此高发?其实原因有很多,其中饮食不当就是诱发肾结石的一大“元凶”。详细>>

饮食别太咸

西医护肾,体现在对肾脏的保护上。杨霓芝介绍,肾脏是“哑巴器官”,即使出了问题也很少会立即引起疼痛。只会在没有疼痛的情形下慢慢腐蚀患者的……详细>>

吃得太油腻会让性格暴躁?警惕油腻食物的危害

吃得油腻的人更容易发脾气、愤怒以及焦虑。研究人员解释,油腻的食物会影响大脑中某些化学物质的产生,从而使人情绪不稳定。详细>>

饮料和咸食很伤肾 要慎吃

无论是男性还是女性都要多多注意肾脏的健康,因为肾脏健康对每个人来说都很关键。在这里,想要为大家科普的是会伤肾的食物以及饮食习惯,想要保护……详细>>

吃太多肉会缺钙? 哪些饮食方式有益钙吸收?

钙元素是一种对人体非常重要的元素。如果我们的身体流失了大量的钙质,可能会使我们的身体出现骨质疏松等症状。因此生活中必须要注意钙元素的补充……详细>>

  • 陈科全

  • 邱健行

  • 李跃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