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糖尿病吃什么好 > 正文

糖尿病治疗与饮酒不可兼得

2009-10-12 15:45:4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家庭医生在线

                           

    在节假日和亲朋好友欢聚的时刻,餐桌上是不能少了酒的。有人说,喝酒可以少吃饭,有利于减肥;还有人期望通过酒来舒筋活血,甚至治疗一些疾病。这些看法虽有一定道理,但都不全面。总体来看,酒精对人体的影响是弊多利少。

    而对于糖尿病患者,饮酒对身体的影响则更加明显:

    1、影响糖代谢:肝脏是人体重要的消化器官,在维持正常葡萄糖浓度上起着重要作用。当从肠道吸收入血液的葡萄糖浓度增高时,肝脏即将其合成肝糖原贮存起来;当血糖浓度下降时,肝糖原分解产生葡萄糖释放入血,以维持血糖水平的稳定。有实验研究表明,酒精(乙醇)和其代谢产物乙醛影响着肝脏的糖代谢,过量饮酒会造成糖代谢紊乱,引发糖尿病。

    2、胰岛损伤:过量饮酒会引起胰岛氧化损伤,使得胰岛细胞凋亡,导致胰岛功能受损。如果胰岛分泌的胰岛素绝对或相对缺乏,就会引起血中葡萄糖浓度升高,进而大量的糖从尿中排出,并出现多饮、多尿、多食、消瘦、头晕、乏力等糖尿病症状。

    3、影响胰岛素发挥作用的信号通路:胰岛素要发挥作用,还必须有赖于特异性信号通路,将胰岛素的信号传导到细胞内,从而发挥胰岛素对营养的代谢调节作用。过量饮酒可以影响这个通路中的多个环节,影响胰岛素发挥正常作用。

    广东省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杨华章教授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指出:“我们主张糖尿病病人不能喝烈性的酒,高度数的酒,白酒等肯定是不能喝的了。我们一般主张他们喝红酒,但是这个量也是不能多,一般每天不超过100毫升,就是一小杯左右。啤酒是不能沾的,特别是很多糖尿病病人往往尿酸升高的情况,喝啤酒会加重这种情况。”

    从长远来讲,糖尿病患者应彻底戒酒,但从现实情况看,存在一定难度,在一定条件下少量饮酒还是允许的。条件是:①血糖控制良好,空腹血糖在7.8毫摩尔/升(140毫克/分升)以下;②无糖尿病严重并发症,不合并其他严重疾病;③肝功能正常;④非肥胖者。最好选用红葡萄酒或其他果酒,不宜饮用高度烈性白酒。啤酒虽然酒精含量低,但总热量高,多饮可以导致血糖控制不良,而且特别容易诱发痛风,因此也不宜多饮。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糖尿病要注意体重

详细>>

糖尿病不能喝酒?适当饮酒可降低糖尿病风险

很多人都认为得了糖尿病最好不要喝酒,其实事实并非如此。近日,丹麦研究员发表在《糖尿病学》(Diabetologia)杂志的研究表示:一周……详细>>

多吃粗粮可以治疗糖尿病?关于饮食治疗糖尿病的3条谣言

我国可以说是糖尿病的重灾区,几乎每10个成年人当中就有一个患有糖尿病,也因此出现了各种治疗和控制糖尿病的说法,其中则包括饮食治疗糖尿病,……详细>>

糖尿病治疗基石:适合的运动和饮食误区介绍

在很多人的意识中,似乎只有跑步、打球才算是运动,其实并不需要专门找出时间来运动,生活当中很多零碎的时间如果可以充分利用,也可以达到运动的……详细>>

糖尿病患者分餐饮食有讲究

详细>>

  • 张惠杰

  • 濮先明

  • 张帆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