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糖尿病吃什么好 > 正文

儿童肥胖要谨防糖尿病

2009-10-09 13:54:1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孩子涌进了肥胖的队伍。但他们的生活习惯依旧,体重仍在不断增加。这些小胖墩们不知道这是“坏事”,更不知道怎样改变这种不健康的状态。长期以来,人们认为糖尿病基本上是成人的专利。但是,由于肥胖儿童越来越多,结果越来越多的儿童成为糖尿病患者。

    广东省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杨华章教授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谈到:“肥胖的小孩要定期检查,特别是血糖。因为富贵病里面,包括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等等。糖尿病在孩子里面更加常见,所以作为体检,肥胖的小孩,我主张还是要每年检查,争取早期发现,因为早期发现,早期干预、早期治疗,它的预后会好很多。依照目前的医疗水平,糖尿病还不能根治,但是可以控制,如果及时治疗,会有一个非常好的预后。”

    该注意些什么?

    1.严格控制饮食,限制食用甜食。宜少食多餐,每天多吃几顿饭。如果体重属于肥胖范围,不妨选一些纤维多的食物,如芹菜、苦瓜、芥蓝、麦片及豆类等;饮食宜清淡,烹调采用植物油,如花生油、菜籽油等;禁用纯糖食物;少食或不食富含胆固醇的蛋黄、蟹黄、鱼子、肝、腰和脑等。

    2.可以黄瓜、番茄代替水果。病情尚未控制好、血糖较高的患者不要吃水果。吃水果的时间最好在餐后2个小时或睡前,因为此时血糖高峰已下降,吃少量水果不会引起血糖上升太快。

    3.应让孩子多运动,自己选择喜爱的运动方式,如慢跑、打球、骑车、跳舞和游泳等。但在运动前应适当进食,避免发生低血糖。一旦出现心慌、头晕、出冷汗或颤抖等低血糖情况,要立即进食或饮淡糖水。平时应多爬楼、多走路,减少不活动的静坐时间(看电视、用电脑等)。

    4.在药物应用上,儿童糖尿病以注射胰岛素为主。定期到医院复查,将这些记录提供给医生,以便进一步指导治疗。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河南居民“口味重” 儿童肥胖率上升

7月18日, “2013安利纽崔莱营养中国行”活动走进河南,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研究员刘爱玲指出,河南居民饮食中重油重盐,慢性病……详细>>

预防糖尿病要注意体重

详细>>

儿童肥胖危害健康 如何科学帮孩子减肥

现如今,生活水平在不断的提高,大多数家庭都是独生子女,这样就会容易造成孩子营养过剩或者暴饮暴食。这样错误的饮食习惯会容易造成孩子过度肥胖……详细>>

电脑族肥胖和食欲增加有关

很多白领,尤其是长期从事电脑工作的白领,总是会把肥胖的原因归结于缺乏运动导致的,事实上,据最新研究表明,长期面对电脑屏幕,还会刺激食欲……详细>>

轻度中度肥胖的饮食

轻度肥胖饮食详细>>

  • 池莲祥

  • 张惠杰

  • 张帆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