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营养缺乏 > 正文

常喝矿泉水能补钙?

2009-10-13 08:44:0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主持人:卞华伟,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营养科副主任。

  通常医生都会建议人们不要长期的喝纯净水,时常饮用一些矿泉水,就是日常的自来水也好,让身体在饮水的同时,利用水中所含的天然矿物质。但是想要喝矿泉水来补充身体的钙质,避免缺钙那就真的过于夸大其功能了。

  纯净水是经过加工去掉矿物质的水,在去除有害物的同时也丢失了对人体有益的矿物质和微量元素。矿泉水中则含有标准含量的矿物质,溶解的总固形物或矿物质不少于250毫克/千克水,这些矿物质必须是天然存在的,不是人工添加的。其中含有钠、钙、铁和镁、氟等。

  从矿泉水中矿物质的含量标准来看,即使其中全部为钙,其含量也只是25毫克/100毫升水,而牛奶含钙可达110毫克/100毫升,而菠菜、甘蓝、紫菜中钙的含量都较高,接近牛奶。因此,食物钙质含量高,通过食物补钙是完全可满足身体需要的,不需要寄希望于矿泉水补钙。

  有人认为食物中的钙比水中的钙吸收要来得慢,低很多,这是对钙吸收的过程和影响因素不了解所致。钙在肠道内吸收,不是说当肠道内只有钙存在时吸收最快。除了维生素D的影响外,钙的吸收还有很多促进因素如食物中的乳糖、蛋白质和某些氨基酸(赖氨酸、精氨酸、色氨酸等),提高钙的吸收率。而且,食物中钙含量越高,钙吸收的绝对值也会越高。

  从营养角度来说,所有的补钙建议都是要求从食物中补充足量的钙,而没有提出任何饮水补钙的建议,所以,为健康安全着想,水中的钙最好看作是额外的来源,不要认为是补钙的主力军。

  其实,建议不要长期喝纯净水的危险是在于,多数医学研究者都认为:体内已有的矿物质会被纯净水吸收排出体外,因为,纯净水的渗透压更低,身体内矿物质会从高浓度除流向不含矿物质的纯净水稀释后的体液中,从而被带走。

  不管是何种不利因素,纯净水适量喝就好,不要用其替代所有的水资源。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只靠牛奶补钙太局限?5道家常菜补钙效果更佳!

大家都知道,钙对身体的重要性,促进儿童生长发育,维持骨骼健康和强壮,预防骨质疏松,防止跌倒。一提到补钙的食物人们势必会想到牛奶,但这并不……详细>>

很多青菜比牛奶更能补钙

牛奶是人们最容易获得的钙来源。一杯奶就能轻松补足一日所需钙的三分之一,其他食品都不可能如此方便快捷。然而,事实上,如果按照营养素密度来……详细>>

孩子缺钙吃什么好?常吃这5种食物能补钙!

在每一个父母心中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健康成长,尤其是在长个子方面,都希望孩子们能够长得高一点。有很多商家会抓住家长们的这个心理,加大力度……详细>>

棒子骨汤好喝 但不补钙

防治骨质疏松误区多多详细>>

三款辅食让宝宝营养又补钙

我们很多家长都是在孩子长大一点的时候开始给宝宝吃辅食的,但是辅食除了要让宝宝吃饱之外,我们还要让宝宝吃的营养,而通过辅食来补钙就是我们很……详细>>

  • 潘永

  • 卞华伟

  • 史琳娜

  • 赵泳谊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