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慢性心脑血管疾病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健康饮食 拒绝“节日病”

2009-10-12 21:03:3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国庆节来临,要杜绝“节日病”,老人更要注意食物的合理搭配,吃得好更要吃得健康,过一个快乐又健康的国庆中秋节。

  1、碱搭酸。

  健康人体是弱碱状态,PH值在7.4左右。如果人体血液呈酸性,血黏度和胆固醇都比较高,人易疲劳,抵抗力也会下降。而荤菜几乎都是酸性食品,所以节日饮食切莫餐餐都只吃大鱼大肉,要有碱性食物搭配着吃,以求人体的酸碱平衡。含碱量最高的要数海带,其次是青菜、莴笋、生菜、芹菜、香菇、胡萝卜、萝卜等。

  2、钾排钠。

  节日期间食盐的摄入量增多,血液中的钠含量就会随着增高,不利于人体保持正常血压。而钾是钠的克星,它能排出人体内多余的钠。含钾较丰富的蔬菜有紫菜、海带、香菇、芦笋、豌豆苗、莴笋、芹菜等。

  3、“多渣”掺“少渣”。

  荤菜不含膳食纤维,吃多了会造成便秘,容易诱发结肠癌。而粗纤维食物则属于“多渣食品”,多吃这类食物能消除“少渣食品”对人体造成的危害。含粗纤维较多的食物主要有小米、玉米、麦片、花生、水果、卷心菜、萝卜等。

  4、多喝健康水。

  健康水水分子团小、活性强、弱碱性、高含氧、含人体必需微量元素,多喝健康水,可以有效促进人体新陈代谢,双向调节人体PH值,保护消化系统,对于老人容易出现的高血脂、高血糖、高血压和免疫功能低下有很好的调节和改善作用。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健康饮食小知识:巧吃水果能治百病

水果五颜六色的营养成分,更是身体最好的保养品。每天早餐除了五谷杂粮当主食外,必定有一杯250cc的新鲜果汁,早上喝比较好,如果晚上吃水果……详细>>

健康饮食远离亚健康

亚健康状态怎么饮食调理,现在社会发展快,人们的压力也越来越大,饮食不规律、失眠、加班、过度疲劳等等,都会引起亚健康!亚健康的症状是经常出……详细>>

春季健康饮食可防宿病

春天防病,首当防风。“虚邪贼风,避之有时”。避之有时,是说对自然界能使人致病的风邪要及时躲避。同时,也要通过饮食及时调理身体,达到内外兼……详细>>

健康饮食 水果到底该饭前吃还是饭后吃?

水果含有许多人体需要的营养和保健成分,它对人体的有利作用已被越来越多的人所认识,所以水果已成为许多人每天必吃的食品之一。但是怎么样吃水果……详细>>

健康饮食滋润午餐

对于在写字楼里工作的人来说,去哪里解决午餐是很关键的问题,很多人午饭都在外面打游击,只求填饱肚子完事,杂七杂八的饮食长期下来,至少会造成……详细>>

  • 曾庆春

  • 冯冲

  • 陈煜阳

  • 冯小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