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高血压吃什么好 > 正文

善调饮食血压稳

2009-10-21 16:37:3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很多人都知道,血压有昼夜波动规律,其实血压还有季节性变化规律。夏天一般是血压较低的季节,而秋冬季血压则普遍较高。中秋过后,天气逐渐变得凉快起来,加上秋季又是丰收的季节,往往使人胃口大开,稍不注意就会进食过量,造成血压波动。高血压是一种慢性疾病,如今,各种心脑血管疾病危害着人们的身体健康,血管老化、硬化是这些疾病的主要原因。要预防这些心脑血管疾病就要保持血管年轻,以维持人体血液运输线畅通无阻。许多流行病学调查和临床观察的结果表明,在导致和影响血压升高的众多因素中,膳食和营养是非常重要的。也就是说,通过改善膳食和营养,确实可以预防高血压的发生,并且帮助高血压患者控制血压。

    多食鱼 鱼肉富含甲硫氨酸、赖氨酸、脯氨酸及牛黄氨酸,有改善血管弹性、顺应性及促进钠盐排泄的作用。富含ω-3多不饱和脂肪酸的鱼油有保护血管内皮细胞、减少脂质沉积及改善纤溶的功能。

    多吃富含精氨酸的食物 富含精氨酸的食物可补肾填精,有助调节血管张力、抑制血小板聚集,减少血管损伤。可多吃海参、泥鳅、鳝鱼及芝麻、山药、银杏、豆腐皮、葵花子等。

    多吃富含叶酸的食物 膳食中缺乏叶酸及维生素B6、B12,会使血中半胱氨酸水平升高,易损伤血管内皮细胞,促进粥样硬化斑块形成。补充叶酸对降低冠心病和中风发病率有重要作用。专家建议中老年人尤其是心血管病人,应多摄食富含叶酸的食物,如红苋菜、菠菜、龙须菜、芦笋、豆类、酵母及苹果、柑橘等。

    多摄入天然抗凝与降脂食物 摄食此类食物有助减少心肌梗死与缺血性中风。抑制血小板聚集、防止血栓形成的黑木耳及含吡嗪类物质如大蒜、洋葱、青葱、茼蒿、香菇、龙须菜及草莓、菠萝也有一定的抗凝作用。番茄、葡萄、橘子中含少量类似阿司匹林的水杨酸抗凝物质。降脂食物有螺旋藻、香芹、胡萝卜、山楂、紫菜、海带、核桃及橄榄油、芝麻油等。长期吃腌制品可引发心脑血管疾病。吃咸菜可以调节胃口、增强食欲、补充膳食纤维,但其中的健康隐患也不少。新鲜蔬菜在腌制时,所含的维生素C几乎会“全军覆灭”,因而腌咸菜的营养价值远比鲜菜要低。更严重的是,咸菜中含有较多亚硝酸盐,进入人体后会生成致癌物亚硝胺,让人吃时总有后顾之忧。

    比起咸菜来,腐乳的营养价值则高了许多。腐乳的原料——豆腐干,是营养价值很高的豆制品,蛋白质含量达15%-20%,与肉类相当,同时含有丰富的钙质。腐乳在制作过程中经过了发酵,从而生成大量的低聚肽类,具有抗衰老、防癌症、降血脂、调节胰岛素等多种生理保健功能,对身体健康十分有利。发酵也使蛋白质的消化吸收率更高,维生素含量更丰富。在发酵过程中,因为微生物分解了豆类中的植酸,使得大豆中原本吸收率很低的铁、锌等矿物质更容易被人体吸收。

    虽然从营养的角度讲,腐乳的价值要高于咸菜,但两者同属于高盐食品,不宜多吃和长期食用,否则会引起心脑血管疾病和骨质疏松。在日常生活中,最好控制每天最多吃20克咸菜或一块腐乳。如果有条件的话,最好选择那些低盐的食品。食物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控制血压,但不应该过于迷信它们,因为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说,如果单纯使用改善膳食营养的方法来治疗是不行的,治疗中要以药物为主,食疗为辅,药物和食物结合起来,才能起到明显的疗效。

    另外,选择降压食物时,没必要吃得过多。有些人以为,吃得越多,降压的效果就越好。其实未必。因为某种食物摄入过多,必然会影响到其他食物的摄入,而人的胃容量是相对固定的,只有平衡膳食才能获得合理营养,这是保证健康最基本的要求。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血压容易波动?牢记这4个饮食原则能稳血压

很多高血压患者会发现在进入冬季后血压总是蠢蠢欲动,而自己在服用药物后也总是不能够让其稳定,其实在进入冬季后血管会收缩,血压就会上升,所以……详细>>

多喝菊花茶预防高血压 饮食六少三多稳血压

现在由于多种原因,高血压患者已经属于高发病和常见病,如何预防高血压?有没有预防高血压、稳定血压的好办法,是很多朋友咨询家庭医生在线专家最……详细>>

高血压病人想要血压稳定 这4种食物千万不要碰

相信很多人对于高血压都不陌生,都知道高血压是一种慢性疾病,它和高血糖、高血脂一样都是需要长期服用药物的疾病,而且高血压发生后容易受到日常……详细>>

血压不稳饮食要杂一点 高血压冬季要避免的食物

立冬之后,马上就是寒冷的冬季,很多地方早晚的气温也已经下降到了个位数。如果家里有高血压患者,一定要提前做好必要的预防措施,让他们能够安稳……详细>>

咖啡对高血压有影响吗?高血压患者的饮食禁忌

喝咖啡对高血压有影响吗?高血压是一种常见的慢性疾病,和饮食有着密切的关系。因此,高血压患者在日常饮食上,除了要保持营养均衡、多吃蔬菜水果……详细>>

  • 陈煜阳

  • 曾庆春

  • 冯冲

  • 冯小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