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保健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体检食疗婴幼儿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秋冬季节美食进补窍门

2009-11-02 07:54:4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秋天已经不知不觉的到了,在成语中与秋天相关的词汇有很多,“多事之秋”就是其中之一,其实,这句话用在秋季人体健康上也是极为贴切的。因为秋季是由热转寒的过渡季节,气候变化无常,所以秋季养生不但要进补,而且还要分初秋、中秋、晚秋三个阶段,根据每个阶段的节气特点,采取不同的对策有侧重点的进补。

  大体上来说,秋季进补主要要遵循“初秋平补、仲秋润补、晚秋滋补”这样的原则,因为初秋时期,盛夏的余热未消,天气仍然十分炎热,故有“秋老虎”之说。所以,初秋养生宜平补,应选用性质温和的奶制品、豆类以及山药、红枣等食物来适当增加营养物质的摄入,以补充人体在夏日的消耗;而仲秋白露时分的气候特点是“燥”,所以进补侧重于“燥者润之”、“少辛增酸”。

  尽量避免吃辛辣食品,而是要多食用梨、百合等可以为人体滋阴润燥的食物;至于步入晚秋,气温逐渐下降,则是人们调整脾胃、打冬季“底补”的最佳时期。宜以奶制品、豆类及新鲜蔬菜、水果来补中益气、开胃止渴、固肾养精。从而为人们冬季进补打下了基础。当然,秋季进补除了要遵循适时适当、循序渐进的原则外,也还有不少其他值得注意之处。比如秋季进补时人们往往会选择牛羊肉等高营养、高脂肪的食物,但此时人体脾胃其实尚未完全恢复到正常功能,因此突然摄入油腻的食品人体并不易消化吸收,会在体内堆积过多的脂类、糖类等物质,极大的增加了内脏负荷。

  因此,秋季食补时,人们不妨在日常饮食中搭配上蔬菜水果、或是酸梅汤等饮品,因为酸梅汤主要由乌梅、山楂、陈皮为原料,既具有排解人体内油腻的功效、也可以避免堆积的糖分转化为脂肪,同时还能为人体提供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以及粗纤维,及时的将多余物质排出体外,起到了清理人体肠胃、辅助秋季进补的作用。

  另外,酸梅汤作为一种酸味的碱性饮品,即可以滋阴润燥、又能将人体液调节为健康的偏碱性状态,可谓一举多得了。

  也许正是因为酸梅汤有如此功效,所以自古以来北京百姓就有以酸梅汤作为保健饮品的习惯,比如眼下正风靡于京城白领中,号称“京城白领第一饮”的九龙斋,其实早在清代就已有“京都第一酸梅汤”的美誉了。想来,这并不仅是九龙斋一直沿用了纯天然原料熬制古法,百年来口味品质不变,酸梅汤自身的排油解腻、增酸润燥的功效也是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所以才一直受到人们的欢迎吧。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冬季节,脾虚进补有方法

详细>>

冬季是进补好季节?不注意这些进补可能没效果

不知不觉天气已经变冷,进入冬季,而自古以来有冬季进补的说法。冬季进补是指身体状况良好的情况下补充高热量、高营养食物提高阳气、驱除寒冷,降……详细>>

冬季是进补的季节,多吃这几种食物最适合进补

冬季的时候天气寒冷,人们的出行会变得不方便,很多人都不喜欢过冬季,冬季的时候比较适合吃一些具有御寒作用的食物,比较常见的生姜、羊肉,都有……详细>>

冬季是饮食进补的最佳季节

健康是一种资源,不经意间已在消耗;健康是一门知识,需要终身学习;健康是一项技能,需要自己身体力行;健康是一种素质,需要终身修养;健康是……详细>>

秋冬季节吃什么最养生?

“药补不如食补”,是大家都知道的养生之道。那么,秋冬季节吃什么最养生呢?今天,咱们不妨谈谈,以作共享。详细>>

  • 吴节

  • 陈爱华

  • 余旭辉

  • 秦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