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糖尿病吃什么好 > 正文

预防糖尿病要注意体重

2009-11-23 15:03:5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家庭医生在线

                             

    肥胖是引起糖尿病的主要危险因素,尤其是肥胖儿童,患病率可高达正常体重患者4倍之多。那种四肢瘦、腰腹部肥胖的人患糖尿病的危险尤其高。”目前糖尿病患都有60%以上的人属于超重者。特别是中老年人群中如果减少10多斤体重,发生糖尿病的危险将减少80%。

    防糖尿病的关键是合理饮食和经常锻炼,糖尿病患者如果每天能坚持半小时的较快速度步行,除能起到辅助控制血糖的作用外,还可以减少死于心血管疾病的危险和其他并发症的发生。

    专家说法

    深圳市南山区人民医院内分泌科的陈立波主任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谈到:“我们讲到糖尿病,可能就不能不讲到体重问题,体重非常的重要。因为生活方式的改变,包括很多的食品,我们细作了,细加工了,运动的少了等等因素,造成了大家生活舒适了,但是肥胖的就越来越多了,那肥胖的多了主要就造成需要的胰岛素就多了,而且还增加了你的胰岛素抵抗,从而造成血糖的升高。所以我们平时对于糖尿病病人的体重的控制也是很重要的一个方面。”

    自我检查糖尿病

    1、经常口渴,饮水多;

    2、尿频且量多;

    3、食欲亢进,贪吃甜食;

    4、浑身无力,极易疲倦;

    5、易生疮疖,难以治愈;

    6、家中父母兄弟有糖尿病人;

    1、2、3项中有一个或两个符合自己情况项目,要立即到医院做糖尿病各项检查。六项中哪怕只有一项也要做糖尿病检查。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治疗与饮酒不可兼得

详细>>

糖尿病患者分餐饮食有讲究

详细>>

儿童肥胖要谨防糖尿病

详细>>

糖尿病饮食要注意哪些?糖尿病有哪些饮食禁忌

糖尿病患者的生活质量是非常低的,除了要严格控制饮食以外,还会经常感觉身体疲惫,四肢无力。糖尿病患者还容易引发各种各样的并发症,严重的危害……详细>>

多吃粗粮可以治疗糖尿病?关于饮食治疗糖尿病的3条谣言

我国可以说是糖尿病的重灾区,几乎每10个成年人当中就有一个患有糖尿病,也因此出现了各种治疗和控制糖尿病的说法,其中则包括饮食治疗糖尿病,……详细>>

  • 濮先明

  • 张帆

  • 池莲祥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