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中毒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食物中毒酒精中毒水中毒一氧化碳中毒农药中毒

餐厅打包别趁热装盒

2009-11-19 19:55:5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塑料餐盒合格率低

  据《健康报》报道,国际食品包装协会在2008年年底曾对北京市一次性塑料餐具质量情况进行了抽样调查,抽查检测合格率仅57.7%。送检的26种样品中,11家企业的产品不合格。检测数据分析显示,餐厅的塑料餐盒中不合格产品较多,市民消费需留神,尤其在餐后打包时不要趁热装入塑料餐盒。

  有关专家认为,塑料餐具质量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是生产厂家为降低成本,在生产中大量使用工业碳酸钙、滑石粉、石蜡等有毒有害物质,甚至添加了来源不明的废塑料。这类有毒有害物质如果渗入食物内,会导致消费者慢性中毒。

  劣质餐盒软绵绵

  辨别假冒环保餐盒可用这样的方法:手摸软绵绵,轻轻一撕就破裂,一闻刺鼻又呛眼,撕碎入水就下沉。

  使用一次性塑料餐盒时,要注意饭盒上应有Qs编号。要尽量选择透明度好的。选用前最好先用手撕一下,质量好的盒子撕不烂。一折就有白痕的塑料餐盒一般都含有石蜡,而工业用石蜡具有致癌性。

  在餐盒生产时使用滑石粉可降低成本,这种餐盒对健康危害较大。含滑石粉的餐盒一般都比较重。

  热菜别直接放入餐盒

  在日常使用一次性塑料餐盒时,应选择质量可靠的产品,同时掌握安全的使用方法。

  有的人不愿自己炒菜,习惯去餐馆点菜打包带回家。将高温油炒菜肴、油炸食物直接放入餐盒中,危害是最大的。

  如果去餐馆买盒饭带走,应该让厨师先将菜肴放于瓷盘或碗中,过5~10分钟再装入餐盒,这样能大大减少有害成分从餐盒中溶出。因为经过盘、碗转换,能使菜肴温度下降,从而减少餐盒中有害物质的溶出。

  另外,在使用一次性餐盒时还要注意以下几个问题。不要用一次性餐盒长时间存放食物,特别是存放油、水较多的食物。不要用一次性餐盒在微波炉中加热食物。少用一次性餐盒冲泡食物,如冲麦片粥、速溶汤等。不要将一次性餐盒中盛装的菜肴菜汁用来泡饭、冲汤。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注意!打折的酸奶营养也“打折”

在超市里碰到的特价打折商品中,酸奶无疑是最常见的一类。专家提醒说,打折的酸奶,即便没过保质期,营养往往也会打折扣。详细>>

如何辨别全麦面包营养是否丰富

全麦面包为什么时候在早上吃呢?全麦面包是面包种类中最受欢迎的一种,不过要学会辨别哪种面包是全麦面包才行。今天,就来教大家几招,看看全麦面……详细>>

隔夜菜热一下就能吃?专家说:没经过这四个步骤的都别碰!

在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黄开红教授看来,隔夜饭菜除了营养成分大打折扣外,最主要危害在于隔夜菜在煮熟后放置时间太长,会在细……详细>>

男性健康的营养食物包括哪些

男性健康的营养食物包括哪些?一般男性来说都是比女性更加的强壮,但是男性因为肩上扛着更加的责任和压力,也很容易导致各种疾病的出现,尤其是高……详细>>

面包营养大揭秘 面包店不会告诉你的事

如今,各种面包的口味、外形越来越多元化,吃面包的人也越来越多。吃了传统的早餐宵夜,还可以拿来当闲暇时解馋的小点心。但你知道吗?看起来营养……详细>>

  • 彭强

  • 毕筱刚

  • 覃小兰

  • 李旭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