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胆固醇高的人不能吃海鲜?

2009-11-12 08:16:3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主持人:卞华伟,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营养科副主任。

  常听到胆固醇数值过高的人说,不能吃海鲜,因为虾、蟹、贝类中都含有太高的胆固醇。

  但实际上,要减少高胆固醇的危险,这些人更应该注意的是饱和脂肪高的肉类及其他食物和适当运动的生活习惯。因为,食物中饱和脂肪对胆固醇的影响,远比食物本身含的胆固醇大许多;而已经高的胆固醇最好的解决方法是运动而不是减少饮食胆固醇。营养学中一般会用 “胆固醇、饱和脂肪指数”来衡量食物对胆固醇的影响,而不是单看食物里的胆固醇含量。

  由于胆固醇可在人体内合成,并且其合成量可受食物中摄入的胆固醇量反馈抑制,也就是说摄入多,自身合成就会减少,因此,建议每日胆固醇的摄入量是小于300毫克,而不是说不能摄入胆固醇。

  而食物中饱和脂肪对胆固醇的影响更大,饱和脂肪的摄入量直接导致学中胆固醇含量的变化,因此,控制胆固醇,必然同时限制饱和脂肪的摄入。

  虾、蟹等一般人认为胆固醇高的食物,其实和精瘦的红肉或去皮的家禽肉相差不多,而且,鱼类、海鲜的脂肪含量都很低,还是多含有益心脏健康的不饱和脂肪,少饱和脂肪。

  所以,对于胆固醇高的人不妨这么吃:

  1.避免多吃含高饱和脂肪的红肉(尤其是五花肉和肥肉),限量吃瘦肉。

  2.不吃海鲜里胆固醇集中的头部及卵黄等。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胆固醇高的人可否吃海鲜?

可以说这两种说法都有一定的道理,关键问题在于高胆固醇血症患者应吃什么种类的海鲜,怎么吃,吃多少。详细>>

胆固醇高的人能否喝牛奶 高胆固醇患者不能吃什么

我们都知道牛奶是一种好的饮品,我们生活中离不开它,可是有的人会有一些特殊情况,就不是特别清楚,可不可以喝牛奶,害怕牛奶会增加病情的发展,……详细>>

胆固醇高不能吃什么?5种食物胆固醇高不要吃

饮食可以帮助我们健康的成长,同时,不合理的饮食对于身体的伤害是很大的。对于胆固醇高的患者来说,往往是病从口入,很多食物都是不可以乱吃的,……详细>>

胆固醇高能不能吃牛肉?

牛肉是全世界人都爱吃的食品,中国人消费的肉类食品之一,仅次于猪肉,牛肉蛋白质含量高,而脂肪含量低,所以味道鲜美,受人喜爱,享有“肉中骄子……详细>>

胆固醇高还能吃鸡蛋吗 胆固醇高怎样吃鸡蛋?

鸡蛋中胆固醇含量很高,很多人认为胆固醇高的人不能吃鸡蛋,否则会升高胆固醇,这是真的吗?胆固醇高能量吃鸡蛋?下边为你解密胆固醇高的人能否吃……详细>>

  • 王捷

  • 许瑞云

  • 殷晓煜

  • 刘衍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