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慢性心脑血管疾病 > 正文

饮食均衡可防心脑血管病

2009-12-29 20:44:2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预防心脑血管病变,饮食均衡相当重要。最近,医学专家提出饮食均衡新主张,包括拒绝油腻、炒菜有秘方、再见胆固醇、我爱高纤、少干杯,若能确实做到,将可远离脑中风。油腻食物会让血脂升高,还会使人变胖。为了健康,应少吃油炸、油煎或油酥的食物,也要少吃猪皮、鸡皮、鸭皮、鱼皮、肥肉及奶油等。

  为烹调出健康食物,主妇在做菜时可以改变烹调习惯或用油方式,炒菜用油最好用不饱和脂肪酸高的植物油,少用饱和脂肪酸高的动物油,不要为了省小钱而使用回锅油。多采用清蒸、水煮、凉拌、清炖等方式烹调食物。

  平时饮食习惯应尽量减少摄取高胆固醇食物,包括动物内脏、蟹黄、虾卵、鱼卵、蛋黄或牛油制面包、蛋黄酥,若胆固醇过高,每周不宜摄取超过三个蛋黄。肉类则要多选用鱼类及去皮家禽,尽量减少猪肉等脂肪含量高的肉类,每餐可搭配豆类制品食用。

  高纤维食物含饱和脂肪酸低,且可在肠道结合胆固醇,减少其吸收,多吃高纤维食物如五谷根茎类(糙米、燕麦、玉米、小米、胚芽米、全麦面包、薏米等),未加工的豆类(黄豆、红豆、黑豆、绿豆),各类新鲜蔬菜及水果,对健康颇为有益。

  任何人都应尽量少喝酒,尤其是血脂过高者,也要戒烟、多运动、定期接受健康检查、积极控制血压,这样就可减少罹患脑血管疾病的几率。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脑血管病与饮食有关?健康饮食注意这4点,降低心脑血管病的风险!

大脑和心脏都是人体非常重要的器官,其中任何一个出现了问题,都会对身体造成巨大的伤害,严重的时候甚至会导致猝死。但是近几年心脑血管疾病的发……详细>>

心脑血管病人吃什么好?这样“吃走”5种心脑血管病

心脑血管病人吃什么食物好?心脑血管疾病是心脏血管和脑血管疾病的统称,泛指由于高脂血症、血液黏稠、动脉粥样硬化、高血压等所导致的心脏、大脑……详细>>

心脑血管病饮食要少酸少盐 日常饮食6要点

无论是预防心脑血管还是已经患有心脑血管都要特别注意日常饮食。我们的饮食和健康有密切的联系,如果不能均衡控制自己的饮食就会容易出现心脑血管……详细>>

患了心脑血管病,饮食要注意,这5类食物要少吃

现如今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几率特别高,而且有年轻化的趋势,使许多人深受其害,轻则使活动能力受到影响,重则可能会危及生命。因此患了心脑血管疾……详细>>

得了心脑血管病就不要乱吃了,这4大饮食禁忌要注意规避!

现在人患心脑血管疾病的越来越多,而且目前仍有上升的趋势。其实心脑血管疾病大多和日常的饮食和生活习惯有莫不可分的关联。很多的心脑血管疾病都……详细>>

  • 殷晓煜

  • 王捷

  • 刘衍民

  • 许瑞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