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冬季进补有“四忌”

2009-12-29 21:26:5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寒冬时节,适当进补有助提高身体抵抗力,增强御寒的能力,但专家提醒市民,冬季进补勿忘“四忌”。

  一忌胡乱进补。身体强壮的人不需要进补。对于想健康长寿者来说,光靠补药不是最好的办法,应注意适当运动锻炼、饮食调理、多用脑,才能达到养生目的;对体虚者,补虚也有气虚、血虚、阳虚、阴虚之别,因此进补时,最好在医生指导下进行。中年人以健脾胃为主,老年人以补肾气为主。

  二忌以贵贱论优劣。对于补药,不要走进越贵越好、越贵越有效的误区。中医认为,只要运用得当,大黄可以当补药;服药失准,人参也会成毒药。

  三忌滋腻厚味。对于身体虚弱,脾胃消化不良,经常腹泻、腹胀者,首先要恢复脾胃的功能,只有脾胃消化功能良好,才能保障营养成分的吸收,否则吃再多的补品也是徒劳。因此,冬季进补不要过于滋腻厚味,应以易于消化为准则。

  四忌留邪为寇。在患有感冒、发热、咳嗽等外感病症时,不要进补,以免留邪为寇,后患无穷。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几款冬季进补的汤

冬天选择适合进补的汤水,不仅增加抵抗力,对于爱美的女士也是美容养颜的不二选择。进补吃什么汤好?要怎么煲呢?下面介绍几款汤水,在家的时候不……详细>>

又到冬季进补时

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往往有这么一种倾向。认为冬至后,就应该服用些滋补品,调养身体,所谓 “春生夏长秋收冬藏”。祖国医学同样也很重视根据……详细>>

山药冬季进补佳品

山药的营养价值丰富,中医认为,山药最适宜冬季饮食进补,它对体质的人群有很好的滋补效果。下面,为你详细介绍山药的营养价值以及其适用人群详细>>

冬季进补 茯苓3种食疗方

茯苓,俗称云苓、松苓、茯灵,为寄生在松树根上的菌类植物,形状像甘薯,外皮黑褐色,里面白色或粉红色。其原生物为多孔菌科真菌茯苓的干燥菌核,……详细>>

冬令进补 四类儿童冬季进补最宜选膏方

冬令进补能提高人体的免疫功能,因此很多家长想给孩子进补膏方,但却不知道孩子是否适合进补、进补的话该吃什么样的膏方。专家指出,有反复呼吸道……详细>>

  • 徐远达

  • 肖冠华

  • 白明

  • 张华根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