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老年人营养 > 正文
脂肪肝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类脂质蛋白沉积症无β脂蛋白血症

“三高”老人要吃素?

2009-12-08 20:13:1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脂肪家族成员众多,有些是身体必需品,仅仅把脂肪当成“三高杀手”,拒之门外可不行!

  对某些人来说,脂肪几乎是万恶之源,尤其是老年肥胖者更是视脂肪为洪水猛兽。脂肪高、高血压、高血脂无一不需要控制脂肪,于是不少人嫌“控制”太麻烦,干脆禁食改吃素食。

  省中医院营养医师许欣筑说,有心脑血管疾病的老年人饮食应该清淡、偏素,但完全不吃肉、不吃油脂则满足不了身体需求。脂肪里含有身体必须的营养物质,不能不吃了之。

  脂肪分好坏

  脂肪是大家族,其中有很多门派和分类,有“好脂肪”“坏脂肪”“必须脂肪酸”等。

  造成你脂肪肝、高血脂等问题的罪魁祸首是“坏脂肪”——饱和脂肪。这类脂肪多存在于肥肉、红肉中,所谓“红肉”多为四条腿动物的肉,如猪肉、牛肉、羊肉等,这是人体需要限制摄取的;有坏就有好,“好脂肪”——不饱和脂肪酸则能保护心脑血管健康。这类脂肪多存在于白肉中,如鸡肉、鸭肉、鱼肉、豆制品之中。所以,对脂肪好坏的判定有个公式:四条腿的不如两条腿的,两条腿的不如没有腿的。

  脂肪里含有一种亚麻酸和亚油酸的“必须脂肪酸”,顾名思义,这是人体必须摄取的。许欣筑说,必须脂肪酸是细胞构成的必需品。不仅参与细胞膜的构成,而且调节人的免疫力、维护人的生殖系统,阻止慢性炎症的发生。所以,缺少脂肪细胞就会受损,等同自毁。

  完全拒绝动物油脂,不仅拒绝了坏的,也拒绝了好的,更掐断了必需品,会影响身体机能。所以,如果你要控制油脂,不能一了百了干脆吃素,应该控制红肉,多吃白肉。老年人食谱中的鱼、肉、蛋、奶和豆制品等不应该减少。应该减少摄入的是、肥肉、红肉、甜食、饮料等。

  植物油换着吃最健康

  食物中可以适量摄取动物脂肪,而烹饪就不建议使用动物脂肪了。目前,绝大多数家庭都会使用植物油烹饪。不过,大众还有一个很普遍的误区,认为动物油需要控制,植物油就没什么禁忌,可以大量摄取。

  许欣筑说,烹饪用植物油同样不能超量,并不是用了植物油就安全,不会造成高脂肪问题。根据营养协会建议,每人每天烹调使用的植物油不超过25克。油脂过量同样会造成身体负担。

  此外,营养学界发现,人体对油脂的需求有一定要求,根据人体对各类脂肪需求比例是1份单不饱和脂肪、1份多不饱和脂肪、1份饱和脂肪。部分植物油中含“多不饱和脂肪酸”多,最大的弱点就是特别容易受到自由基(身体致衰老物质)的攻击,从而导致细胞被氧化,使人体内的过氧化物增加,当过氧化物与蛋白质结合便会形成脂褐素。脂褐素一旦过多,会在器官中沉积起来,促使人早衰和其他身体疾患。所以,即使选植物油要多品种换着使用。像橄榄油含的单不饱和脂肪酸高,多种油交换着吃就能满足身体需求。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三高老人的最佳饮食食物

猪血素有液态肉之称。它的蛋白质含量略高于瘦猪肉,所含氨基酸的比例与人体中氨基酸的比例接近,极易被消化、吸收。详细>>

“三高”人群怎么吃?这4种食物帮助你降三高!

“三高”在我们的生活中越来越普遍。“三高”指的是高血糖、高血压以及高血脂。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三高人群也是层出不穷。导致三高出现的主……详细>>

老人要想补铁,多吃这5种食物!

随着年龄增大,老年人的器官都在慢慢的退化,其消化和吸收能力也会慢慢减弱。在这个时候通常都会出现缺铁的现象,进而造成贫血,会严重的损害身体……详细>>

三高人群怎么吃?常吃5种粗粮降三高

我们所说的三高也就是高血压、高血脂以及高血糖,此类人群一定要做好生活以及饮食上的护理,千万不能大鱼大肉以及暴饮暴食的吃,不然会给身体带来……详细>>

吃素准妈如何吃素获取营养

在这个社会,吃素的人越来越多,很多女性因为基于宗教或身体因素,而长期茹素。但是,有一些吃素的准妈妈,常会担心长期吃素的话无法供给胎儿所需……详细>>

  • 蒋俊民

  • 周晓蕾

  • 熊益群

  • 田广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