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糖尿病吃什么好 > 正文

垃圾快餐导致青少年糖尿病

2009-12-02 23:02:5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11月14日是第三个“联合国糖尿病日”,2009年世界糖尿病日纪念活动在京开展,以膳食健康防慢性病为主题的“健康主食”教育计划还将在北京、沈阳等城市进行。专家指出,目前我国大约有超过4000万糖尿病患者,而且还存在大量处于糖尿病前期的糖尿病“后备军”,其中相当一部分是儿童和青少年。专家提醒小胖墩儿们,最好每年检查一次血糖,将糖尿病消灭于萌芽中。  3%中小学生处于糖尿病前期

  北京市卫生局日前发布的数据表明,目前北京市糖尿病人数超过了100万。在北京市儿童和青少年中,糖尿病患病人数也在增长。北京市糖防办近期在昌平区对3719名10到18岁的在校中小学生进行的抽样糖尿病筛查发现,糖尿病前期的患病率达到3.03%。

  北大医院内分泌科主任郭晓蕙教授介绍说,一般血糖值高于正常水平但还达不到糖尿病诊断标准的,被称为糖尿病前期。如果不能对这部分人及时干预,他们很快就可能过渡到糖尿病。

  郭晓蕙指出,儿童青少年糖尿病患者和处于糖尿病前期的人数增多,这与儿童肥胖人数增加有很大关系。偏胖、超重或肥胖的儿童青少年更易患上糖尿病,而这和他们的饮食和运动有很大关系。饮食中含有大量的肉类、糖,如洋快餐和可乐、雪碧等,使他们从饮食中获得的热量过于丰富。而且,很多儿童青少年把时间过多地花在电脑游戏、上网上,以及某些学校为降低意外伤害发生而减少学生的户外活动,运动少使得一些孩子不能及时消耗掉体内过剩的热量。

  饮食遵循“三防止”和“三增加”

  专家指出,对处于糖尿病前期的儿童青少年进行生活方式调整,控制饮食、增加运动、减轻体重等,可以把他们从糖尿病前期拉回到健康状态。中日友好医院杨文英教授提醒,预防糖尿病,饮食上要遵循“三个防止和三个增加”:防止总热量摄入过高,防止脂肪比例过高,防止膳食纤维比例过低;增加蔬菜水果摄入,增加鱼类摄入,增加谷物特别是粗粮摄入。

  很多家长担心过分限制孩子的饮食会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对此,郭晓蕙指出,与成人每公斤体重每天需要摄取30千卡的热量相比,儿童青少年每公斤体重每天需要摄取的热量差不多是40到50千卡。而运动对于孩子来说是“一举多得”的,不但可以消耗过多的能量,还能刺激体内生长激素的分泌,使他们的精力更充沛。因此,最好从幼儿园起就培养孩子的运动习惯。

  那么,各种运动对于热能的消耗究竟有多少呢?北京市糖尿病防治办公室主任杨金奎介绍,一般来说,以下每种运动在所列出的时间内锻炼平均能消耗约80千卡的热能(随着运动时间的延长所消耗的热能会逐渐增加):1.最低强度运动(约30分钟):散步,做家务,打太极拳;2.低强度运动(约20分钟):下楼梯,平地骑车;3.中等强度运动(约锻炼10分钟):平地慢跑,溜冰,做操。

  进入青春期应每年查血糖

  如今很多人依然认为糖尿病是老年病,因此年轻人尤其是儿童青少年很少有定期查血糖的习惯。对此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内分泌科纪立农教授指出,如今二三十岁甚至十多岁的糖尿病患者人数一直在增加。现在很多青少年都是在高考后发现自己患上糖尿病的,他们称之为“高考糖尿病”。其实这些孩子往往在高考前就已经患上了糖尿病,但往往没有时间也没有定期检查的观念。而在考试后,人一放松,同时吃得多、活动少,糖尿病“三多一少”的症状就表现出来了。

  专家提醒,超重或肥胖的糖尿病儿童,以及进入到青春期的青少年,至少每年要查一次血糖。糖尿病的症状主要就是“三多一少”,即吃得多、喝得多、尿得多,体重减少。如果家长发现孩子平常不起夜,如今每天晚上要去两三次厕所,或者喝水明显增多,或是体重明显减少,都该带孩子到专科医院进行检查。如果糖耐量异常者通过改变生活方式还不能降血糖,应考虑在糖尿病前期使用阿卡波糖。

  喝果汁会导致糖代谢异常

  专家还强调,除了尽量远离洋快餐等高热量、高脂肪饮食外,儿童青少年尽量不要喝可乐、雪碧、果汁等含糖比较多的饮料。美国对20岁以下女性的一项10年以上的跟踪调查发现,在每天喝一杯果汁、每月喝一杯果汁和几乎不喝果汁的女性中,每天饮用一杯果汁(非鲜榨)的女性成年后更容易出现肥胖、糖代谢异常、脂代谢异常等情况。而几乎不喝果汁的人则不易患上糖尿病。因此专家提醒儿童青少年,可乐、雪碧、果汁等要少喝,更不能当作日常饮用水。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青少年多吃哪些食物好?7款健康食物能让青少年快速生长!

市场上充斥着太多加工食品和垃圾食品,这些食物对青少年的健康大于利,影响身高和体重增长,甚至会对大脑带来一定损伤。为能保证身体健康,可以多……详细>>

营养又美味的“糖尿病餐”

虾仁斩成虾茸,在虾茸里放盐、味精、蛋清和干淀粉,充分搅拌。把虾茸装在食品袋里,袋底剪一小口,手抓住食品袋,稍用力将虾茸从小口里挤出,成一……详细>>

青少年降火润燥的食物有哪些?

青少年正直发育期,饮食不注意很容易上火,春季更是一个容易上火的季节,那青少年降火润燥的食物都有哪些呢?各位妈妈们赶紧和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详细>>

青少年营养早餐食谱

青少年营养早餐食谱详细>>

青少年营养不足有何症状?青少年要补充这些营养

少年儿童正处于快速生长发育期,膳食中某些营养素,如蛋白质、铁、钙、锌、碘摄入不足的现象在某些地区时有发生,其他营养素的不足也会在特定条件……详细>>

  • 濮先明

  • 张帆

  • 张惠杰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