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慢性心脑血管疾病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豆浆蛋白1碗能顶半两牛肉

2009-12-14 20:51:0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有时候人们会奇怪,同样是豆子,为什么黄豆打出来是豆浆,绿豆打出来就是豆沙?这是因为两者所含的营养成分大不相同,对人体的好处也各有侧重。

  第一大类就是大豆类。大豆类包括黄豆、黑豆和青豆,就是可以用来做豆腐打豆浆的豆子。它们的特点是含有16%左右的脂肪,还有35%以上的蛋白质,但是几乎没有淀粉。无论你怎么努力,都不可能把它做成豆沙、凉粉、粉条之类。

  这类豆子含高蛋白,可以替代肉,也被称为“地里长出来的肉”。特别是用大豆做的各种豆制品,比如水豆腐、豆腐丝、豆腐干、豆腐皮之类,都是提供蛋白质的好食品。对于素食主义者来说,不吃鱼、肉就必须多吃大豆和豆制品。

  按蛋白质含量来算,50克黄豆相当于2两猪里脊肉。1碗豆浆(300毫升)约相当于半两牛腱子肉。半斤水豆腐约相当于2两后臀尖。豆腐干和瘦肉可以一比一地替换。

  第二大类,就是淀粉类豆子,包括红小豆、绿豆、芸豆、豌豆、蚕豆等。它们都含有50%—60%的淀粉,能做成粉丝粉条粉皮,做成豆沙和各种小点心。但无论你如何努力,都不可能榨出油来,因为其中的脂肪含量低于1%。如果用它们来打豆浆,结果就是打成稀豆沙。这是因为,只有蛋白质和淀粉,没有脂肪,不能形成水包油的乳状液,就不可能有豆浆的口感。同样,它们也没法用来做豆腐吃。

  这类豆子因为含有大量淀粉,传统上用来替代粮食,当主食吃。所以,它们一向被称为“杂粮”。

  淀粉豆的蛋白质含量是大米的3倍,维生素B族含量是大米的4倍以上,膳食纤维和钾的含量是大米的6—10倍。另一方面,豆子非常“顶饱”,消化速度缓慢,适合减肥者和糖尿病人。

  所以,吃了淀粉豆之后,应该少吃点饭;吃了豆制品,就应当减少鱼肉类,但不能减少蔬菜———因为豆腐和蔬菜虽然都属于素食,其中的营养成分却大相径庭。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肉少,要补蛋白和能量

选择多了,就有了“挑”的空间。孩子吃饭,尤其如此,有的死活不肯吃蔬菜,有的则是见肉就往外挑。对于这些偏食的孩子,家长最好不要强迫,可以……详细>>

一两瓜子能量顶一个半馒头

详细>>

草莓西红柿 10种食物是顶级护肤品

女人吃的健康,才会年轻美丽,想拥有纯皙美白的肌肤,就要从吃着手,十种含有大量营养成份的水果,让你年轻十岁不是问题。详细>>

15种食物还你健康心脏

详细>>

15天不节食直线瘦

对于冬天贴的“冬膘”和节日大餐留下的后遗症,营养师的建议是多喝水,用蔬菜和水果做主要食物的方法减磅,你可以试试15天恢复身形的方法,从……详细>>

  • 张帆

  • 池莲祥

  • 张惠杰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