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营养缺乏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冬季进补别忘维生素

2009-12-30 20:37:2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冬令进补已经成为大众熟悉的常识。但人们经常忽略的一个现象是,随着冬季日照减少、蔬菜生产进入淡季,以及因御寒而使身体代谢加速等因素,人体往往在冬季得不到充分的维生素补充。沪上知名营养学专家、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营养系副主任蔡美琴教授近日在其新书《养出美丽来》发布仪式上就提出:“冬令时间,维生素的摄取非常重要。维生素,也要冬令进补。”

  ■蔬果淡季,维生素需求更为迫切

  问:你为什么那么强调冬天补充维生素?

  答:冬季是蔬菜的淡季,品种单调,新鲜蔬菜也就相对减少,这很容易就造成很多人会出现维生素A、维生素C等摄入不足的情况,典型的症状比如口舌生疮、牙龈肿痛、牙龈出血及大便秘结,或全身无力、思维困难、淡漠健忘及情绪不稳等。

  针对这种情况,我认为,冬季保持维生素的充分摄取非常重要。首先要尽量增加蔬菜的摄入量。除了常见的大白菜以外,还应当选择白萝卜、胡萝卜、豆芽、青蒜苗、芹菜,可多吃些薯类,如甘薯、马铃薯等。另外也可多吃一些酸味水果等,补充因进食蔬菜不足而造成的维生素缺乏。与此同时,饮用一些维生素饮料也是在冬季补充维生素的一个不错的选择。比如像酷乐仕,就含有维生素C、维生素B6、维生素B12,通过饮用这些维生素饮料,不仅可以及时补充维生素,而且避免了把维生素补充作为一个枯燥的程序去执行,让养生充满乐趣。

  ■日照减少,需增加维生素补充

  问:就冬季天气而言,补充维生素的意义是什么?

  答:冬季雾天频繁,日照减少,而且冬季季节干燥,这样的情况有可能造成维生素A、维生素C以及维生素D等缺乏。比较典型的症状是有些人在冬季会产生精神懒散、情绪低落、免疫力下降、易于疲劳等现象。这种情况在一些特殊人群中显得尤为突出,比如长时间处于办公室的白领以及免疫力本身比较弱的老人和小孩子。

  针对这种情况,我建议可以考虑补充富含蛋白质、脂肪、铁、磷酸盐等食物外,额外补充B族维生素和维生素C,在提高免疫能力的基础上以促进疲劳的消除。另外,针对一些喜欢在冬季进行运动的人士,蔡教授特别建议可以喝一些含维生素或是无机盐的饮料。这样在充分补充水分的情况下,还可以使体内有足量的维生素,有助于保持运动能力,稳定体内生理代谢,预防疲劳无力。

  ■冬季肌肤美容,维生素显功效

  问:您的新书主要说的是美丽,女性朋友很感兴趣,您对她们有什么特殊的嘱咐吗?

  答:女性朋友的肌肤在秋冬季节,就好像被霜打了的茄子一般,失去了原有的活力。而产生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是冬季维生素A以及维生素B2等的补充由于蔬菜补充缺少等原因导致的。如维生素A缺乏,可导致皮肤弹性下降,变得粗糙;若缺乏维生素B2时,会出现口唇皮肤干燥、开裂等。另外维生素E有抗细胞膜氧化的作用,因而对皮肤有抗衰的作用。

  女性朋友在冬季要特别注意维生素的及时补给,维生素对于防止皮肤衰老,保护皮肤细腻滋润起着重要作用。另外,皮肤细嫩滋润程度还与其水分含量密切相关。当人体水分减少时,会出现皮肤干、皮脂腺分泌减少,从而使皮肝失去弹性,甚至出现皱纹。因此,女性朋友在冬季应该每天坚持摄入充足的多种维生素和水分。 (出场专家:蔡美琴,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营养系副主任,上海营养学会副秘书长)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几款冬季进补的汤

冬天选择适合进补的汤水,不仅增加抵抗力,对于爱美的女士也是美容养颜的不二选择。进补吃什么汤好?要怎么煲呢?下面介绍几款汤水,在家的时候不……详细>>

又到冬季进补时

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往往有这么一种倾向。认为冬至后,就应该服用些滋补品,调养身体,所谓 “春生夏长秋收冬藏”。祖国医学同样也很重视根据……详细>>

冬季进补有“四忌”

详细>>

山药冬季进补佳品

山药的营养价值丰富,中医认为,山药最适宜冬季饮食进补,它对体质的人群有很好的滋补效果。下面,为你详细介绍山药的营养价值以及其适用人群详细>>

冬季进补 茯苓3种食疗方

茯苓,俗称云苓、松苓、茯灵,为寄生在松树根上的菌类植物,形状像甘薯,外皮黑褐色,里面白色或粉红色。其原生物为多孔菌科真菌茯苓的干燥菌核,……详细>>

  • 李跃

  • 陈科全

  • 赵芯梅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