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营养缺乏 > 正文

六种豆最佳吃法

2010-01-14 16:13:4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民间自古就有“每天吃豆三钱,何需服药连年”的谚语,意思是说如果每天都能吃点豆类,可以有效抵抗疾病。可豆子种类众多,烹调方式多样,怎样才能每天都方便快捷地吃些营养的豆类?中国中医科学院教授杨力推荐了几种最佳食用方法。

  多吃黄豆制品。当把大豆加工成豆腐、干豆腐、豆腐皮等豆制品后,钙含量明显增加。如100克豆腐含钙164毫克,100克豆腐干含钙308毫克,100克豆腐丝含钙204毫克。而且大豆制品吃起来方便,当然,每天喝足量的豆浆也有同样的效果。日常食疗方:黄豆炖猪蹄,能够起到美容、补钙的作用,孕妇吃了可以下奶。

  红豆大米粥。红豆熬成粥,更有利于营养的吸收,口感也更滑润。搭配大米有健脾养血、除湿的功效,经常喝点红豆粥,养心生津,对更年期女性尤其有好处。日常食疗方:将红豆与鲫鱼、鲤鱼熬成汤,可健脾补水。

  绿豆沙。夏天熬绿豆汤清热解暑,已经是人们生活的习惯。但其实,绿豆做成绿豆沙来吃,除了可以摄入更多的维生素A、B、C,还能补充更多的膳食纤维。绿豆沙制作起来也非常方便,将绿豆洗净,加入适量的水,用豆浆机来打十来分钟即可。可根据个人口味添加少量的糖,做成营养美味的甜品。日常食疗方:绿豆与海带、芹菜一起煮炖,能降血压、降血脂。

  豆豉、豆酱等美味的调味品都是黑豆做的。与其他豆类相比,其最大的优势是补肾,还能滋阴活血。日常食疗方:黑豆与羊肉、狗肉一起炖,能够补肾阳,尤其适合肾虚的人食用。另外,黑豆还有“乌发娘子”的美称、用它制成的豆浆、豆腐等,是须发早白、脱发患者的食疗佳品。

  豌豆火腿炒米饭。豌豆是养肝益气的一把好手,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能够增强人体免疫力。日常食疗方:豌豆与鱼片、虾或五花肉一起炒,可以补肝脾。

  芸豆炖排骨,解腻又美味。分为白芸豆和红芸豆。红芸豆养心,白芸豆补气。日常食疗方:芸豆煮熟加葱、蒜凉拌,能增强身体免疫力。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专家荐六种豆最佳吃法

民间自古就有“每天吃豆三钱,何需服药连年”的谚语,意思是说如果每天都能吃点豆类,可以有效抵抗疾病。可豆子种类众多,烹调方式多样,怎样才……详细>>

儿童早餐六种错误吃法

详细>>

鲈鱼的营养价值和最佳吃法

鲈鱼的营养价值很高,对人体健康有很多的帮助,是秋季补品里不能少的一种。今天,要为大家介绍的是鲈鱼的营养价值和最佳吃法,快来一起具体了解了……详细>>

早餐吃什么好?上班族营养早餐的最佳吃法

上班族活动多,工作繁忙,长时间营养失调导致身体健康“透支”,所以在日常饮食方面一定要学会调理自己缺失的营养,那么早餐吃什么最有营养呢?上……详细>>

紫薯最营养的吃法

做法:紫薯、山药去皮放少量水煮烂。紫薯比较容易烂,先放山药。捞出煮烂的紫薯和山药分别在两个容器里捣成泥。紫薯里拌入红糖,山药拌入蜂蜜和牛……详细>>

  • 江晓生

  • 张竞之

  • 杨卓欣

  • 曹田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