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糖尿病吃什么好 > 正文

“糖妈妈”可通过饮食调养

2010-01-14 16:59:1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李微怀孕第10周去医院做产前常规检查时,被诊断出得了妊娠糖尿病。据统计,有20%~30%的准妈妈会出现妊娠期糖代谢异常。妊娠糖尿病发病率已从过去的不到1%上升到目前的5%。“糖妈妈”越来越多,除了遗传因素外,孕妇的饮食习惯也是主要原因。

  怀孕期间准妈妈患糖尿病的情形有两种,一种是怀孕前本身就有糖尿病,另一种是怀孕后才出现的糖尿病。妊娠期糖尿病指的是后者,多出现在孕20周之后。引发妊娠糖尿病的原因主要为:糖尿病家族史,肥胖,曾出现过死胎或新生儿死亡,前胎有巨婴症、羊水过多症,孕妇年龄超过30岁等。

  妊娠期糖尿病不仅影响孕妇的激素水平和代谢,还会导致胎儿发育异常。因此,“糖妈妈”只有合理饮食,才能保证胎儿发育所需的各种营养。

  1.饮食量要控制。“糖妈妈”一般进食量较正常的孕妇多,这时一定要限制米、面、薯类食物,每日在250克左右。不要进食含糖高的食物。一般每日每公斤体重约需热量30~35干卡,最好请医院营养师根据个人情况制定食谱。

  2.蛋白质的供给要充足。“糖妈妈”蛋白质的进食量不能少,要与妊娠期正常孕妇基本相同或略高一些,特别要多吃一些豆制品,增加植物蛋白质。

  3.脂肪供给要适量。由于主食碳水化合物类食物供给减少,脂肪进食要适量增加,以维持每天的供热量。“糖妈妈”可适量进食一些干果,增加脂肪供给。

  4.补充维生素和矿物质。多吃蔬菜,补充维生素;可经常吃一些含铁和钙高的食物,如牛奶、鱼、虾皮、动物肝,以补充矿物质。

  5.适当限制食盐的摄入。“糖妈妈”应多吃清谈的饮食,在控制总热量的原则下,营养全面均衡,规律进餐,少量多餐,体重适当增长。总热量按每公斤理想体重每日38千卡计算。碳水化合物以粮食及豆类为主,应注意粗细粮搭配。水果应在两餐之间食用,每日食用量以200~400克为宜,并计算到总热量中。水果中的草莓、猕猴桃等可首选,香蕉、荔枝、龙眼和葡萄等含热量较高,不宜多吃。食糖、蜂蜜、巧克力、甜点等双糖、单糖食物应避免。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产后血糖恢复正常的“糖妈妈”,也要继续关注自己的血糖,多运动、合理膳食,才能真正不做“糖妈妈”。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养生要注意这4点,可通过饮食来调节

北方气温已经降到了0℃以下,天气变得越来越寒冷,除了做好身体保暖外,也要调整好饮食结构,不能盲目的选择大热的食物,以免引起身体上火。详细>>

“糖妈妈”的孕期饮食注意事项

患有妊娠期糖尿病的危害有多大,相信各位“糖妈妈”都有所耳闻。为了避免巨大儿和分娩困难情况的发生,糖妈妈们孕期中饮食应该注意些什么呢?详细>>

干眼症可以通过饮食来治疗吗?

干眼症的饮食方法特别的多,如菊花茶、枸杞茶等等。这些食疗不仅美味,还有助预防或缓解干眼症。干眼症通过饮食来治疗,能够起到一定的过程,只是……详细>>

如何通过饮食降胃火?这些去火食品不可错过

我们的身体每天会进行大量的活动,这些活动需要充足的能量来支撑。绝大多数的能量都是由胃部来提供的,因为胃部我们的身体中占据有非常重要的地位……详细>>

青春期少女如何通过饮食补铁

青春期是生长发育的关键时期,但是由于青春期少女的生理结构变化和身体需要,经常会出现贫血,这时候补铁经常就被提上议程。青春期少女如何通过饮……详细>>

  • 张惠杰

  • 池莲祥

  • 濮先明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