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老年人营养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老人对咸味最不敏感

2010-01-14 16:10:3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妈啊,咱家盐罐子打翻了?这菜好咸啊!”当你吃完母亲做的菜,发现奇咸无比的时候,她却回答:“是吗?我怎么不觉得。”此时,你就要开始警惕了。

  我们的舌上布满了味蕾,各区域的味蕾感受不同的味觉,舌尖感受甜味,舌侧感受酸味,舌根感受苦味,舌表面感受咸味。随着年纪的增长,味觉也会渐渐退化。中医认为,五味分别为酸苦甘辛咸,分别入肝心脾肺肾,当某一脏器发生病理变化的时候,会出现与脏腑相应的异常味觉。因此,老人口味突然改变,越吃越咸的时候,实际反映了身体健康状况,甚至提示了疾病信息。

  《新英格兰杂志》的研究则发现,老年人对咸味的感受退化得最厉害。要让老年人感受到咸,程度得是年轻人的11倍。对甜和苦的敏感度则降低7倍,酸的感受度影响最小,但也有4倍之多。还有一项针对65岁以上老人进行的研究发现,银发族味觉的退化程度达50%,也就是需要1.5倍的浓度,才能让他们感受到正常的味道。

  因此,做儿女的要时刻留心父母的口味变化。老人如果口味重酸,爱吃酸味食品,提示有肝火或脾胃虚弱。嘴里出现苦味,提示肝胆、肠胃有热,与胆汁排泄失常有关,此时老人多爱吃甜食,以减轻口内苦味。口甜提示脾有热,此时消化系统功能紊乱,唾液中淀粉酶含量增加,刺激舌上味蕾而感觉口甜。糖尿病患者血糖增高,唾液内糖分亦增高,所以也有口舌发甜之感。口辣以肝火偏旺、肾虚痰热者居多。在高血压、神经官能症、更年期综合征、长期低热的患者中时有所见,如果老人爱吃辣,则提示肝气淤滞。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老年病中心高普教授认为,当老人味觉发生变化时,要注意观察其他身体症状,如果出现相应症状,要及时就医以避免疾病加重。另外,维生素A、锌、铁、烟酸与味觉关系密切,因此补充适量微量元素对退化的味觉也有改善作用。由于老年人本身对咸味感觉减退,在煮食时常多放盐以增加口感,为避免高盐对老人健康的危害,可用酱油代替盐,增加咸度;或烹调时加点柠檬汁、西红柿、醋等增加口感;另外温度会影响食物的味道,因此饮食温度要适当。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人营养不良怎么办?老人饮食注意6要点

很多老人面临营养不良的威胁,这与老人的饮食不无关系。有些老人觉得年纪大了不要吃肉,改为吃素;或者盲目减肥,觉得肥胖会导致三高;又或者舍不……详细>>

最不健康的饮食习惯 你有吗?

哪些饮食习惯会影响到我们的健康呢?饮食习惯每个人都会有所不同,而错误的饮食习惯如果没有及时的纠正,久而久之就会对我们的身体造成危害。既然……详细>>

老人少吃炸花生

详细>>

老人冬季注意饮食“八忌”

武警总院营养科主任吕利教授应邀到北京体育大学为退休老人办讲座,主题是“冬季老年营养养生”,记者也有幸现场聆听了她和退休老人们的面对面交……详细>>

6类食物能护脑?快为家中的老人准备吧!

随着年龄增长,大脑可出现不同程度的退行性改变,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也随之下降,做事情时总是丢三落四,刚刚说的话或做的事就已经忘记,这是正……详细>>

  • 池莲祥

  • 张帆

  • 濮先明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