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青少年营养 > 正文

科学三餐可提升学生记忆力

2010-02-10 22:15:4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孩子聪明伶俐向来是父母的心愿,有些家长为此还使出浑身解数,在做各种训练之余,不忘买些所谓开发智力的补品。其实,大可不必如此。据美国“今日医学”网站近日报道,美国密歇根大学营养学家凯瑟琳·克劳斯提出,学会合理搭配饮食,就能有利于大脑发育,有效提高记忆力。

  克劳斯称,之所以均衡健康的饮食能增强智力,源于食物中的某些营养素可以让大脑中的神经递质更有效工作。据此,克劳斯专门讲解了如何搭配孩子的一日三餐。

  早餐

  研究显示,与吃早餐的孩子相比,不吃早餐的学生在课堂上的表现会差很多。所以这一餐一定要吃好。

  克劳斯推荐,谷物类可选择全麦食品、燕麦片或面包;为摄入蛋白质,可选择吃一个煮鸡蛋;配以新鲜水果,而不是果汁,因为前者包含更多的维生素、矿物质和纤维素;乳制品最好选择脱脂或低脂的牛奶、酸奶或奶酪。

  午餐

  现在很多学校会给孩子们提供配餐,但克劳斯建议,学生最好还是自带精心准备的午餐,以防他们摄入过多脂肪或糖分,导致下午无精打采,影响学习效果。

  午餐要注意多样性,搭配不同种类、颜色和大小的水果。这可以确保他们摄入多种维生素与矿物质,还不会因为单调而产生厌倦。碳水化合物应选择全麦食物如玉米饼,配上鱼肉或鸡肉。饮料尽量选择水、纯果汁、脱脂或低脂牛奶。

  零食

  不少学生放学回家后会感到饥肠辘辘,于是迫不及待地找零食。对此,克劳斯给父母的建议是“眼不见心不想”,就是不把那些对健康无益的零食买回家。可以准备一些将蛋白质与高纤维碳水化合物结合到一起的零食,如全麦饼干配花生酱或用全麦面包做半个三明治;另一个可口的零食是将酸奶与水果混合到一起。把这些零食放在孩子们容易看到的位置,让他们顺手就能拿。

  晚餐

  科学的晚餐有助于孩子睡眠,确保他们得到足够的休息。晚餐盘中,一半的位置应该留给水果和蔬菜,1/4是低脂蛋白,剩下的是粗粮食品,如糙米或全麦面食。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科学三餐食谱提升学生记忆力

据美国“今日医学”网站近日报道,美国密歇根大学营养学家凯瑟琳·克劳斯提出,学会合理搭配饮食,就能有利于大脑发育,有效提高记忆力。 详细>>

孩子的三餐营养如何搭配 提高记忆力的饮食方

考生在考试冲刺阶段,学习生活节奏加快,大脑处于高速运转时期和高度紧张的状态。长时间超负荷的学习导致记忆力下降、大脑缺氧、失眠、神经衰弱、……详细>>

十种提高学生记忆力的补脑食物

补脑健智的食品都很昂贵吗?营养保健专家研究发现,一些有助于补脑健智的食品恰恰是廉价又普通之物,日常生活随处可见。以下几种食品就对大脑十分……详细>>

哪些食物可以增强老年人记忆力

随着生理机能的逐渐衰退,老年人的记忆力出现了明显的下滑。研究证明,补铁可以再一定程度上帮助老年人记忆力提高。下面就来看看,有哪些可以增强……详细>>

记忆力和饮食有关系吗?吃对食物提高记忆力

提高记忆力吃什么好呢?记忆力和我们的饮食有很大的关系,是不可忽视的。吃对食物可以提高记忆力,如果吃错了就会导致记忆力下降。在这里,为大家……详细>>

  • 卞华伟

  • 赵泳谊

  • 史琳娜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