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甲型H1N1流感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禽流感流行性感冒H1N1新型流感副流感病毒感染禽流行性感冒

牛奶是美好生活健康保障

2010-02-16 22:42:1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今年的冬天显得很“热”闹,不仅提高体能抵抗流感成为公众关心的焦点,而且以“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的2010年世博会也是时下最热的话题。人们在更加关注自身健康的同时,开始探讨美好生活的定义。什么是美好生活呢?营养专家给出了这样的理解:美好生活应当从每天“一杯奶”筑造“健康”保障开始。同时,如果在选择产品的时再注意“三千万”,牛奶还将是预防甲型H1N1流感的一个很好的途径。

  美好生活从“一杯奶”开始

  “牛奶是增强体质和免疫力最好的食品之一。”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公共营养室的于冬梅博士认为,“牛奶中含有免疫球蛋白、乳铁蛋白和溶菌酶等具有保健功能的微量成分,其中,免疫球蛋白可提高人体免疫力,溶菌酶则有抑菌、抗病毒的免疫作用。”

  事实上,我国营养学界一直以来都在力求推广“国人多喝奶”。从营养与健康角度出发,这对于增进我国国民的整体素质无疑是极为有利的。

  据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营养科主任郑锦锋介绍,牛奶中主要营养成分有钙、蛋白质、维生素和脂肪。另外,中国营养学会副秘书长杨月欣教授也对喝牛奶给予了很高的评价:“牛奶是‘最接近人乳的完美食品’,虽然其营养成分在个别方面不及人乳,但在营养配比上与人乳非常接近,因此非常适合人类食用。”

  专家支招:好牛奶要有“三千万”

  随着中国乳制品行业的发展,牛奶也逐渐成为人们的生活必需品。然而,也正是乳制品的极大丰富,现在市场上的牛奶产品多到令人“眼花缭乱”,如何选择好牛奶成为了人们健康饮奶的困扰。专家认为,好牛奶要注意“三千万”!

  首先,千万要注意品质。尽可能选择知名度较高的品牌,例如:乳业第一品牌伊利牛奶继成功服务奥运会之后,在2009年六十周年国庆为阅兵村提供全面的乳品服务,2010年将再度上海世博会唯一指定乳制品,其品质在无数“大事件”中已经得到了充分的验证。

  其次,千万要注意奶源。无论从口感还是营养的角度上讲,拥有好奶源的优质牛奶始终是很好的选择。在当前国内牛奶产地中,锡林郭勒、呼伦贝尔和新疆天山堪称“三大黄金奶源”,而伊利是唯一一家掌握“三大黄金奶源基地”的乳品企业,并在这三大奶园区培育了高端养殖牧场。

  最后,千万要注意需求的差异性。不同人群对营养的需求是不同的,如老年人,钙流失严重,应该多喝高钙奶;儿童,正处于成长期,儿童牛奶更为适宜,例如伊利QQ星儿童成长牛奶,针对儿童成长发育的关键时期,特别研发具有“三重保护系统”的配方,并着重考虑孩子强健体格与智能发育的特殊需要,更注重了营养的均衡;上班族一般都工作紧张,营养不良,而市场上的伊利营养舒化奶就是以此为设计原点,其营养搭配和针对国人“乳糖酶缺乏”的设计使得其营养价值更高,更有利于消费者的健康吸收,就连郭晶晶等奥运冠军们都亲切称它为“营养伴侣”。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人多喝牛奶保健康

众所周知,牛奶营养丰富,但不少脾胃虚弱的老人一喝牛奶就腹泻,因此营养专家建议,老人最好选择专门的配方奶来补充身体需要。详细>>

保质期短的牛奶更营养 教你学会买牛奶

什么牛奶最有营养?目前市场上的牛奶,大部分都属于杀菌乳,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消毒奶。别看牛奶的包装上名称各异,什么“纯鲜牛奶”、“鲜牛奶”……详细>>

鲜牛奶的营养价值高 但过了保质期的牛奶还能喝吗?

鲜牛奶的营养价值很高,每个人每天都要饮用一定量的牛奶。不过,买了牛奶后要怎样保存才是最佳方案呢?众所周知,牛奶的保质期很短,是不是过了保……详细>>

酸牛奶与纯牛奶哪个营养价值更高?

从营养价值上来说,酸牛奶和纯牛奶两者差异不是很大,都是钙的最佳来源,也是蛋白质、维生素AD和B族维生素的来源。从保健效果来说,酸奶更好。……详细>>

食疗牛奶 牛奶的健康美味新吃法

中医学认为,牛奶味甘性微寒,具有生津止渴、滋润肠道、清热通便、补虚健脾等功效。把牛奶进行适当的加工,或和其他食物一起进行调配,可制成各种……详细>>

  • 白明

  • 肖冠华

  • 张华根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