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天天靓汤 > 春季靓汤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元宵佳节健康吃汤圆

2010-02-26 21:09:1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本周日,是正月十五元宵节。人们除了赏花灯外,吃汤圆为此节日重要的习俗之一,主要祈求全家团团圆圆。汤圆不仅是一种传统食品,而且对人体具有滋补保健的药用价值。

  做汤圆所用的糯米性平、味甘、补虚调血、健脾开胃、益气止泻,有暖中、生津和润燥的功能。《本草经疏》载,糯米“补脾胃,益肺气之谷。脾胃得补,则中自温,大便亦坚实。温能养气,气充则身自多热”。

  再者各类汤圆常规馅主要以果料和干果为主,包括芝麻、核桃、花生,再加上植物油,营养价值就“更上层楼”。因此,中医历来将元宵视为可补虚、调血、健脾、开胃之物,现代营养学家也非常推崇元宵的保健功能。

  推荐做法1:山药汤圆

  生山药150克,洗净,蒸熟,去皮,放在大碗中,加入白糖150克、胡椒面少许,以勺压拌调匀成泥馅备用。糯米粉250克调水适量,揉成软料,与山药馅包成元宵,煎煮皆可。有补肾滋阴之功效。

  推荐做法2:珍珠汤圆

  珍珠粉0.3克,枣泥50克,加糖适量,包入糯米粉中做成元宵,每次服10个,早晨当点心食用,经常食用,对神经衰弱所致的失眠有一定的效果。

  推荐做法3:肉麸元宵

  糯米250克用水泡两天,淘洗干净,水磨成浆,白布滤过,晒干成粉。小麦麸60克炒成黄色,猪肉剁茸,葱、姜切成末,加盐、味精、清水适量,搅拌成馅,用加工好的糯米粉包成元宵,沸水中煮熟可食。有收敛止汗作用,可治疗小儿盗汗。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元宵佳节话养生 健康吃汤圆

元宵佳节将至,很多人家里早已备上元宵,一顿吃不完,甚至连续几天都是餐桌上的“常客”,早餐、加餐甚至夜宵都少不了。但不管怎么说,元宵虽美味……详细>>

元宵汤圆:怎么吃不增肥又健康

与燕麦元宵一样,在煮元宵的同时加入红豆大小的山药丁,当元宵煮好后山药也熟了。详细>>

元宵佳节花衣汤圆如何制作?

今年汤圆比以前“包装更花哨,但是同样的克数,价格却高了1到几元不等。”面对汤圆涨价的无奈,我们完全可以自制汤圆,而且一家人在一起做也是一……详细>>

煮元宵和汤圆的技巧

锅内的沸水连续煮过两三次元宵后,即应及时换水。因为这时锅内的元宵汤已变得稠腻,如果再继续使用下去,不但元宵熟得慢,而且容易夹生。详细>>

元宵节吃汤圆的禁忌

在元宵节很多家庭的汤圆都有多,想着可以留到第二天早上做早餐。但是汤圆里含量最多的是碳水化合物和脂肪,而蛋白质、矿物质、膳食纤维等非常少。……详细>>

  • 蒋海山

  • 徐评议

  • 卓文燕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