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血脂异常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高血脂高黏滞血症高黏滞综合征获得性高脂蛋白血症家族性高脂蛋白血症

食用油怎样科学吃?

2010-02-01 16:56:3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油”是人们每日必吃的食物,因此它的用法是否科学对人体健康至关重要。日前,我国著名心血管专家洪昭光教授针对人们在饮食生活中对食用油方面容易造成的一些误区提出了建议。

  误区1:

  高温炒菜很多人炒菜时喜欢用高温爆炒,习惯于等到锅里的油冒烟了才炒菜,这种做法是不科学的。高温油不但会破坏食物的营养成分,还会产生一些过氧化物和致癌物质。建议先把锅烧热,再倒油,这时就可以炒菜了,不用等到油冒烟。

  误区2:

  不吃动物油,如果没有油就会造成体内维生素及必需脂肪酸的缺乏,影响人体的健康。一味强调只吃植物油,不吃动物油,也是不行的。在一定的剂量下,动物油(饱和脂肪酸)对人体是有益的。

  误区3:

  长期只吃单一品种的油现在,一般家庭还很难做到炒什么菜用什么油,但我们建议最好还是几种油交替搭配食用。 或一段时间用一种油,下一段时间换另一种油,因为很少有一种油可以解决所有油脂需要的问题。

  误区4:

  血脂或体重不正常的人群,用油没有什么不一样的,对于血脂不正常的人群或体重不正常的特殊人群来说,我们更强调的是选择植物油中的高单不饱和脂肪酸。在用油的量上,也要有所控制。血脂、体重正常的人总用油量应控制在每天不超过25克,多不饱和脂肪酸和单不饱和脂肪酸基本上各占一半。而老年人、血脂异常的人群、肥胖的人群、肥胖相关疾病的人群或者有肥胖家史的人群,他们每天每人的用油量要更低,需降到20克。

  食用油的选购:

  一要看等级,根据最新的标准食用油分为4个等级,第四级为最低等级;

  二要看产地,主要是指产品的原料生产地;

  三要看原料,即是否是转基因原料;

  四要看生产工艺,即该食用油属“压榨法”生产的还是“浸出法”生产的,压榨油能够保持原料原有营养成分且油的品质比较纯。

  食用油的质量主要表现:色泽、气味、透明度、滋味。

  色泽:

  品质好的豆油为深黄色,一般的为淡黄色;菜籽油为黄中带点绿或金黄色;花生油为淡黄色或浅橙色,棉籽油为淡黄色。

  气味:

  用手指沾一点油,抹在手掌心,搓后闻其气味,品质好的油,应视品种的不同具有各自的油味,不应有其他的异味。

  透明度:

  透明度高,水分杂质少,质量就好。好的植物油,经静置24小时后,应该是清晰透明、不混浊、无沉淀、无悬浮物。

  滋味:

  用筷子沾上一点油放入嘴里,不应有苦涩、焦臭、酸败的异味。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食用油里面总有“因油而异”的个别情况。色拉油应是清澈透明、无色或淡黄色,花生油、豆油、菜油等呈半透明的淡黄色至橙黄色,麻油则是橙黄色或棕色。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科学选择食用油

民以食为天,食用油是人们居家过日子的必备品。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一日三餐用油要求越来越高,食用油的品种繁多,如何选择卫生、营养和……详细>>

吃油多样化才健康 如何挑选好的食用油?

油可以说是每家每户餐餐都需要用到的,可是大家对于食用油的了解其实并不多。很多人常年吃食用油就选某一种,并且始终认为花生油、菜籽油比较纯,……详细>>

避开劣质油!10tips教你科学挑选食用油

食用油在增进食物的色、香、味方面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但当今社会食品安全问题十分严峻,劣质油转基因油无处不在,该怎么挑选一款合适、健康的食……详细>>

等级越高食用油越有营养吗 如何挑选食用油

在眼花缭乱的食用油广告中,经常可以看到“特级初榨XX油”、“5S压榨一级XX油”、“精炼XX油”等,让人难以选择。是不是等级越高,食用油……详细>>

食用油可以反复加热吗 使用食用油常见误区

日常生活,很多家庭为了追求某些菜肴的香酥可口,少不了用油煎炸食材这一步。煎炸完食材后,看着锅中剩油觉得弃之可惜,大家往往会将其盛在碗中,……详细>>

  • 张帆

  • 濮先明

  • 池莲祥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