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健康生活的甜蜜剂:果糖

2010-04-21 12:57:0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随着健康意识的增强,高糖饮食的巨大危害正在逐渐被人们重视。世界卫生组织调查发现,长期摄入高糖食品,将引发人体内环境失调,导致心脏病、高血压、血管硬化、脑溢血和糖尿病等一系列病症。因此,世界卫生组织提出了合理吃糖,健康摄糖的健康生活理念,并逐渐被全世界所接受。

  糖作为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调味品,如何在保证口味的前提下降低糖给人体带来的种种危害,使我们的生活更加健康?果糖,作为一种全天然的健康糖,正在逐渐取代蔗糖登上大众的食谱。果糖作为组成人体血糖的三大成分之一,是人体必不可少的营养物质。但果糖在国内并不普及,大多数消费者缺乏对这种健康糖的了解,仅有部分关注健康的消费者在国外接触过果糖。但实际上,果糖并非大众想象中的那么神秘。

  果糖主要产自水果和谷物之中,具有口感好、甜度高、升糖指数低以及不宜导致龋齿等优点。果糖的甜度是蔗糖的1.8倍,是所有天然糖中最高的糖,所以在同样的甜味标准下,果糖的摄入量仅为蔗糖一半左右。而与合成的代糖相比,果糖在营养性与安全性上则可靠的多。可以说,果糖是目前世界上已知的最安全、最健康的糖之一。

  当然,果糖之所以被称为"健康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果糖具有低升糖指数的特点。所谓的低升糖指数,就是指人体摄入果糖后,血糖的升高指数较低。权威机构数据显示,摄入果糖后的人体血糖升高指数普遍在23左右,部分果糖甚至能低至19,而普通蔗糖的升糖指数则高达65。也就是说,人体摄入果糖后的血糖升高值还不足摄入等量蔗糖的1/3,所以,果糖被认为是糖尿病、心血管和肝脏病人良好的营养甜味品。

  此外,果糖在人体内的代谢过程还不会产生乳酸,并且还能抑制体内蛋白质消耗,可迅速提供和补充人体能量,强化人体耐力及代谢效果。果糖还对人类和其它哺乳动物的生殖活动有着重要的作用。

  果糖,在保持了蔗糖风味的前提下,降低了近一半的用量,不仅使人体摄入的热量降低了50%,同时将人体的人体血糖的升高指数也仅为蔗糖的1/3,有效控制人体血糖的升高,还不易增加脂肪。可以说,果糖作为一种全天然的健康糖,是大自然赐予人类健康生活的一剂纯天然的甜味剂。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甜蜜健康食疗妙方

1、健康早餐:每天食用牛奶+ 15克党参蜜或红枣蜜,甜蜜营养,十足活力;详细>>

3类食物还你甜蜜睡眠

详细>>

学会饮食搭配 是健康生活的第一步!

我们都知道健康饮食要做到营养的均衡,那么怎样才能够做到营养的均衡呢,是按照食物所对应的元素来搭配成那些所谓健康但不好吃的食物,还是购买非……详细>>

美食赶走亚健康,还你健康生活

随着社会竞争的加剧,都市白领的亚健康问题越来越突出。根据近两年针对20000人的亚健康流行病学调查,亚健康人群已占被调查人群的65%。世……详细>>

孕妇高果糖饮食损害胎儿健康

一项新研究发现,女性怀孕时,一旦吃太多的高果糖食物和饮料,不仅可能会造成胎盘缺陷,还会阻碍胎儿的生长。孩子出生后,长大也较易出现新陈代谢……详细>>

  • 张惠杰

  • 张帆

  • 池莲祥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