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食品安全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饭后马上喝茶等于喝毒药

2010-04-12 13:26:2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茶叶中含有鞣酸和茶碱,这两种物质都会影响人体对食物的消化。”在接受《生命时报》记者采访时,药物研究院研究员表示,胃液和肠液是人体消化食物必不可少的,可当鞣酸进入胃肠道后,会抑制它们的分泌,从而导致消化不良。此外,鞣酸还会与肉类、蛋类、豆制品、乳制品等食物中的蛋白质产生凝固作用,形成不易被消化的鞣酸蛋白凝固物。

  需要特别提醒的是,如果吃的食物当中含有金属元素,如铁、镁等,鞣酸还有可能与它们发生反应,长年累月就可能形成结石。

  此外,胃酸偏酸性,而茶水偏碱性,饭后立即喝茶,茶碱不仅会抑制胃酸的分泌,还会稀释胃酸,影响胃酸中蛋白酶等的分泌,从而影响消化。有关实验还表明,饭后饮用15克茶叶冲泡的茶水,会使食物中铁的吸收量降低50%。茶水的浓度越高,对身体的危害越大。

  去餐馆吃饭,在饭菜上桌前,人们也不忘要杯茶水。李红珠提醒说,饭前最好也少喝茶。如果要喝,应该选择菊花茶等淡茶,但切记不能在吃饭过程中喝茶,这样更容易导致消化不良。

  那么吃完饭后,我们应该喝点什么呢?专家表示,白开水是最好的饭后饮品,即可清口又不影响消化,饭后过半小时就可以喝一些淡茶了。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饭后马上喝茶对身体好吗 饭后多久可以喝茶

许多人习惯于饭后喝一杯茶,认为这样可以促进消化。事实上,这不是一个好习惯。它不仅会导致消化不良,而且还可能增加结石的风险。因此,人们也认……详细>>

饭后马上喝茶 危害多多

很多人习惯在饭后,马上喝杯茶,认为这样可以促进消化。实际上,这并不是个好习惯,它不仅会导致消化不良,还有可能增加患结石的风险详细>>

男人饭后喝茶就是喝毒药 影响消化阻碍铁吸收

去餐馆吃饭,在饭菜上桌前,人们也不忘要杯茶水。专家提醒说,饭前最好也少喝茶。如果要喝,应该选择菊花茶等淡茶,但切记不能在吃饭过程中喝茶,……详细>>

男人饭后喝茶就是喝毒药 影响消化阻碍铁吸收

去餐馆吃饭,在饭菜上桌前,人们也不忘要杯茶水。专家提醒说,饭前最好也少喝茶。如果要喝,应该选择菊花茶等淡茶,但切记不能在吃饭过程中喝茶,……详细>>

4种人饮茶等于自服毒药 喝茶要讲科学

无论男女老少都喜欢在周末休闲的时候,慢慢地泡一壶茶,享受假日的休闲。不过,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喝茶养生的。我们来看一下,哪些状况下的我们需要……详细>>

  • 邱健行

  • 李跃

  • 陈科全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