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老年人营养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老人喝茶三原则:早少淡

2010-05-05 12:56:0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尽管现代科学研究证实喝茶有益健康,但还是要提醒老人们,喝茶应该早、少、淡。

  首先,喝茶要淡。茶叶中富含的咖啡碱有刺激机体兴奋的作用,这在老年人身上表现得更为明显。老人的心脏承受能力不比当年,长期喝浓茶会使心脏增加额外负担,甚至诱发和加重多种心脏疾患。

  其次,喝茶要少。茶叶的兴奋作用传送到人体各组织器官后,会带动肌肉和血管相应紧张和收缩,从而导致血压迅速升高。老年人本身就容易患血管硬化和高血压等疾病,因此喝茶不适当有可能导致中风等危急症候。

  第三,以早上喝茶为宜。喝茶也会影响老年人的睡眠。茶的兴奋作用会维持得很久,老年人哪怕是午后喝茶,也可能引起夜晚失眠。

  此外,喝茶时所摄入的大量鞣酸会使食物蛋白形成不能消化的沉淀,并影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的吸收,容易造成营养不良,还会加重老年人习惯性便秘。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人喝茶有禁忌 浓茶隔夜茶不宜喝

老年人在日常生活中无论是饮食还是喝茶都是有很多讲究的,这些讲究对老年人来说至关重要。同时,高血压是大多数老年人都会有的症状,吃些什么可以……详细>>

老人喝橘红茶可止咳 注意喝茶4禁忌

老年人喝什么茶有益健康呢?老年人往往都会有喝茶的习惯,但是如果喝茶的方法和时间不正确就会对身体健康造成影响,所以一定要特别注意才行。下面……详细>>

老人饮食不同年轻人 应遵循十个原则

老人的饮食不同于年轻人,他们对营养的需求也不一样。遵循什么样的饮食原则才会有助于老年人的身体健康呢?详细>>

老人喝茶可提神醒脑 推荐7款茶饮

中老年人都有饮茶的习惯,而茶叶的选择也有很多,哪种更加适合自己呢?老年人在选择茶饮时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需求的来选择,并且要科学正确的饮茶……详细>>

老人喝茶有6大好处 枸杞莲心茶最养生

大多数老年人都有每天饮茶的习惯,茶的种类也有很多,老年人应该要结合自身情况来选择适合的。今天,为大家盘点6种茶饮最适合老年人饮用,一起来……详细>>

  • 卓文燕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