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营养缺乏 > 正文
骨质疏松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原发性骨质疏松老年人骨质疏松症贝壳甲综合征绝经后骨质疏松

常吃四类食物容易缺钙

2010-06-03 10:56:4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钙是人体骨骼生长发育不可缺少的无机物,它还参与运动神经兴奋性活动。钙在体液的调解下处在动态的平衡状态,不断地被吸收、排泻,血浆钙离子浓度保持不变,使骨生长、骨钙不断沉积与释放。

  小儿骨生长迅速时需要的钙就多。如不能及时补充,则会发生缺钙,引起疾病。成人若肠道对钙的吸收发生障碍,为维持血浆钙离子的浓度,骨钙就会不断释出,这样就会造成骨质疏松;

  承重骨的骨髓端骨缘钙沉积过多,形成骨刺,骨膜钙化,甚至发生压缩性骨折等骨退行性骨关节病。

  胎儿期、新生儿、婴幼儿骨生长发育迅速,钙往往不能满足需要,因此要补充钙剂。

  人到40岁以后,身体各器官功能均在缓慢地减退,肠道对钙的吸收能力也逐渐地降低,为维持血浆钙离子浓度,保障神经兴奋性活动的需要,骨钙会不断释出,结果会出现前面所述的骨退行性骨关节病,或易发生骨折。

  为预防此种情况发生,人自40岁以后,应适当补充易于吸收的活性钙。

  具体地说,妊娠期、新生儿、婴幼儿要在医生指导下适当补充钙剂、晒太阳、服用鱼肝油,以利于骨胳生长发育。

  40岁以后,为帮助肠道吸收钙,需服用活性钙。因为食物中的钙量虽然已足够多,由于肠道吸收功能减退,则补充的钙需经活化后才易被吸收。

  此时也应在医生的指导下按疗程补充钙剂,以免发生钙摄入过多引起的疾病。

  ◆提问:饮食中妨碍钙吸收的因素有哪些?

  ◆回答:

  1、过多摄入植物性食物:植物性食物中的草酸、植酸、膳食纤维等会妨碍钙的吸收。

  2、吃太咸的食物:食盐的成分为氯化钠,高钠摄入会影响钙的吸收。

  3、饮大量咖啡:咖啡中含有咖啡因,过多的咖啡因对钙吸收有影响。

  4、太多的肉类:肉类中蛋白质和磷的含量都较高,膳食中适量的蛋白有助于钙吸收,但过多的蛋白质和磷可妨碍钙的吸收。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缺钙吃什么好?常吃这5种食物能补钙!

在每一个父母心中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健康成长,尤其是在长个子方面,都希望孩子们能够长得高一点。有很多商家会抓住家长们的这个心理,加大力度……详细>>

男人早餐不能这样吃 四类食物有助防醉酒

对于每天上班的男性来说,早餐的重要性就不用多说了。但是,很多男性朋友对于吃早餐的随意性,却是对身体伤害很大的,必须引起警惕。其实男人的早……详细>>

冬天怎么吃让肠道更年轻 肠道喜欢的四类食物

有条饮品广告是,喝了XX让肠道更年轻,其实就是指清除掉肠道里的垃圾,保持健康肠道。那么,冬季在饮食上,吃什么可以保持肠道年轻呢?详细>>

常吃黑米抗衰老 四类人不宜食用

对于黑米,相信很多人还是比较陌生的,我们平时并不常食用,这与我们平时食用小米,大米,糯米有很大的不同。这个不同也不不仅仅是黑米的黑色与金……详细>>

男人想拥有健美肌肉 可常吃四类素食

男人都希望自己拥有健美的体魄,丰满的肌肉自然是展示男性魅力的最佳武器。但现代人往往因为缺乏运动和不科学的饮食,使男人的这个梦想难以实现。……详细>>

  • 易伟宏

  • 吴晓亮

  • 李郑林

  • 庞瑞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