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营养缺乏 > 正文
贫血
挂号科室:血液病科 同类疾病:地中海贫血缺铁性贫血溶血性贫血妊娠合并贫血小儿贫血

吃饭补铁5个妙招

2010-07-30 09:22:3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大家都希望能从膳食中补充更多的铁,怎样让“吃饭补铁”更有效呢?台湾《康健》杂志给出了5个妙招。

  

  多吃水果

  餐后吃些水果,如橘子、橙子等都能增加铁的吸收。因为这些水果中的维生素C和柠檬酸共同作用,能使人体对铁的吸收加倍。尤其建议吃素的人,要多补充含维生素C的食物,以防止缺铁性贫血。

  铁锅煮菜

  最好在铁锅中加入水和酸性物质,如醋、西红柿、柠檬等一起煮,让铁锅更多溶出铁质。

  饭后别马上喝茶或咖啡

  一杯茶会降低64%的铁质吸收率,一杯咖啡则会降低39%,最好饭前饭后两小时避免喝茶与咖啡。

  多吃维生素C多的蔬菜

  菠菜等蔬菜、谷类和豆类中都富含植酸和草酸。而且,这些食物所含的膳食纤维也会在肠道中与铁结合,使铁排出体外,因此这些食物要先焯水或充分煮熟再吃。而含维生素C丰富的蔬果,如杏、枣、草莓、黑芝麻、红豆、西兰花、海藻,则可改善植酸抑制铁质吸收的不足。

  早补钙,晚补铁

  如果同时摄取高量的钙质,会抑制身体对铁的吸收。建议可以利用早餐摄取所需的钙质,比如乳制品;而午、晚餐就以铁质为主。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补铁必吃的蔬菜和水果

女性补铁要吃什么呢?补铁会引起贫血,所以女性朋友应把补铁和补血看的一样重要才行。那么,饮食补铁应该吃什么蔬菜水果最好呢?今天,就来为大家……详细>>

樱桃青萝卜三文鱼 盘点9种补铁的蔬果和肉类

铁元素是维持我们身体健康绝对不能少的营养物质,要避免缺铁,在饮食上就要多吃一些补铁的食物。今天,就来为大家一一介绍一下都有哪些蔬菜水果和……详细>>

女性要补铁 饮食补铁吃对了吗

女性补铁要吃哪些食物呢?女性如果缺铁所带来的危害是不言而喻的,要补铁最常见的方法就是通过饮食。那么,究竟可以补铁的食物是什么呢?想要更有……详细>>

宝宝补铁吃什么?补铁食谱给宝宝轮流吃

婴幼儿时期是宝宝生长发育最快的时期,需要丰富的营养物质,铁质需求量相对较多。倘若这个时候缺铁,宝宝容易出现反应迟钝,偏食,性格孤僻,夜间……详细>>

肉松补铁比瘦肉补铁好

肉松的加工中,不仅浓缩了产能营养素,也浓缩了不少矿物质。例如猪瘦肉当中本来就含有一定量的铁,经过浓缩使肉松中的铁含量高出猪瘦肉两倍多,因……详细>>

  • 杨振江

  • 夏维林

  • 林东军

  • 余国攀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