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治疗老人便秘的有效食谱

2010-07-28 10:35:06      家庭医生在线

  

  一般老年人由于摄入食物过少,或食物过于精细,缺乏纤维残渣对结肠运动的刺激,不能产生便意。同时,由于年龄的关系,协助排便的肌肉无力,也会造成便秘。所以,老年人一般患的是弛缓性便秘。

  弛缓性便秘的饮食治疗,主要是通过饮食调节,增加粪量,刺激肠蠕动,增强排便的能力。

  具体的方法是:

  主食吃些粗粮,有条件的可以吃一些麦片。

  辅食中,要多吃些富有纤维素的食物。如有皮的水果,有茎叶的蔬菜或笋、瓜果。有些食物,如生萝卜、生葱、大蒜、白薯等,能增加肠道的蠕动,起到通便的作用。

  炒菜时,适当地多加些脂肪或植物油。脂肪分解后,能产生脂肪酸,也可以刺激肠道蠕动。润肠的食品,还有蜂蜜、芝麻、核桃。

  每天早晨喝些温开水、淡盐水、果汁,能保持粪便中的水分,使大便软润。

  经常吃一些“琼脂”制品。琼脂是植物胶的一种,通常称为“洋粉”、“洋菜”。它是由海产的石花菜类制成的,在西餐的冷食中经常用到,也属于纤维类的食物。它能在肠道中吸收水分,使肠内容物膨胀,增加大便量,刺激肠壁,引起便意。

  经常便秘的老人,可以服用维生素B1,每天15毫克。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老人便秘的养生粥

中国人习惯采用食疗的方法来帮助我们的身体更加的健康,而老人一般采用的食疗方法就是喝粥,主要是粥比较利于我们消化的,而且很多的老人都是比较……详细>>

老人便秘带来的健康隐患 让老人远离便秘的方法

流行病学调查表明,便秘是一种全球性的常见病及多发病,随着年龄增长便秘发病率明显增高。老年人便秘患病率约15%-30%,长期卧床的老年人患……详细>>

老人便秘可以试试乳果糖

冬季气候较干燥,暖气和空调又容易让人丢失水分,加上冬季运动减少、果蔬摄入减少,很容易引起便秘,老人肠道运动减慢,更容易受此困扰。详细>>

老人便秘吃什么好?推荐7款食疗方

便秘是老年人常见的症状,约1/3的老年人出现便秘,严重影响老年人的生活质量。那么,老人如何预防便秘?老人便秘吃什么好?详细>>

紫菜汤防老人便秘

揉肚子促进肠蠕动。每天早中晚揉腹,坚持一周就可见效。揉肚子主要是按摩人体肚脐周围和肚子上的五个穴位,促进胃肠平滑肌的收缩,使腹内蠕动加强……详细>>

  • 李跃

  • 赵芯梅

  • 邱健行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