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食谱推介 > 正文
充血
挂号科室:心血管外科 同类疾病:心力衰竭

麦霸族的润嗓食谱

2010-08-16 08:20:2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家庭医生在线

麦霸族的润嗓食谱

  嗓音的美,也是人们追求美的一个重要方面。常言道,闻声如见人,一个或甜美圆润或浑厚而富有磁性的声音,会给人留下美好的回味和遐想。麦霸族的你,在长时间唱K后是否觉得嗓子沙哑?是否知道如何在过瘾同时保护嗓子?事实上,饮食与嗓音有密切的关系,欲保护嗓子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对嗓子进行饮食保养。

  1.供给充足的热量。从劳动强度看,长时间唱K热量消耗较大,故唱K族每日热能供给应该很高。

  2.供给充足的维生素。对唱K族来说,应特别注意从饮食中补充维生素A、维生素C和维生素B。如缺乏维生素A,鼻咽喉部易发干、发炎;维生素B能维持耳鼻喉的正常功能。维生素C如缺乏,易导致鼻粘膜出血和声带无力。

  3.多选用有利于保护嗓子的食物。对嗓子有益的食物有苹果、梨、桔子、罗汉果、香蕉、荸荠、青萝卜、西红柿、黄瓜、白菜、油菜、芹菜、菠菜、紫菜、蜂蜜、豆腐、豆浆、鸡蛋、黑豆等。并可常食黄瓜麻酱拌粉皮、白菜心拌豆腐、菠菜拌粉丝、冰糖银耳羹、鸡蛋紫菜汤、大米绿豆粥、小米青菜粥等,这些清淡食品有益于润喉、清嗓和开音,并含有多种维生素和无机盐,对健康有益。

  4.少吃过冷过热食物。食物过热易引起咽喉粘膜充血,影响发音和共鸣。过冷的食物可使咽喉部肌肉产生不正常的收缩和血管痉挛,使静脉血回流障碍,引起粘膜损伤,影响喉肌和声带的正常功能。尤其不宜多喝冷饮。很多人在大声唱完后,喜欢痛快地喝上一杯冷饮,觉得是一件爽事。但是您可能没有想到,冰凉爽口的冷饮可能会使您突然变成“哑巴”。

${FDPageBreak}

麦霸族的润嗓食谱

  尤其是本来患有感冒的人,呼吸道黏膜处于充血状态,连续高唱几个小时,由于发声过度、持续超负荷用声,造成喉部黏膜特别是声带进一步充血,喉黏膜皮下水肿。声嘶为此时的主要症状,并感觉发音困难,喉痛和嗓子如同火燎感。喉部的血管扩张,血液循环旺盛,可能已出现炎症,患者有烧灼感等不适,此时痛饮凉饮料,喉部突然受冷的刺激,犹如烧红的铁块丢入水中,血管遽然收缩而阻碍血流,更加重了喉黏膜水肿,进而出现失音。

  此时噤声是最重要的治疗措施之一,目的就是使喉部肌肉得到休息,如果实在避免不了可以轻声说话,或者通过书写传达信息。此外要多饮水,进食流质或烂饭。可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抗生素;声带红肿显著者加用激素;局部治疗蒸气吸入、超声雾化器吸入或润喉片可明显减轻声嘶和喉痛的症状。患者治愈后,还要节制烟酒,注意休息,不要发音过度,这样可以预防喉炎的复发。若是治疗不当,可转为慢性,此时治疗将更为困难。

  即使不感冒,在唱歌过度疲劳情况下,喝冷饮、喝太热的水或吃辛辣的食物,对嗓子同样不好。唱歌时间不要过长,不要吸烟。可以饮用温开水、热茶或者用糖润喉。如果出现声嘶情况严重,要在第一时间就诊,切不可以掉以轻心。

  此外,据调查和经验证明,下列食物对嗓音有不利的影响。如酒、葱、蒜、烟、花生、葵花子、臭豆腐、肥肉和过咸的食品、辣椒、酱豆腐、大油、甜食、香椿菜、韭菜、蒜苗、羊肉、虾、醋、芥末等。

  总之,辛辣燥热、油腻和刺激性食物不宜吃,以免使咽喉、声带充血而影响发音。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夜猫族的提神补身食谱

详细>>

夏季如何食疗养嗓子?这些食谱可以清嗓

夏季天气炎热,身体水分蒸发快,如果不注意为身体补充水分的话可能会引起嗓子的干燥、瘙痒等症状,除了通过药物的方式缓解之外,也要注意饮食上的……详细>>

甜蜜食谱,浪漫情人夜

详细>>

防秋老虎的食谱菜单

秋季的季节特点是由热转寒,阳消阴长,所以秋季养生保健必须遵循“养收”的原则,其中饮食保健应以润燥益气为中心,以健脾补肝清肺为主要内容,……详细>>

七夕前一周快速减肥食谱

七夕将至,想在窈窕招人爱的MM们注意啦!以下食谱让你一周内快速瘦下来。详细>>

  • 郑少忆

  • 王深明

  • 朱鹏

  • 杨艳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