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食品安全 > 正文
肾衰竭
挂号科室:肾内科 同类疾病:慢性肾衰竭急性肾衰竭肾前性肾功能衰竭妊娠期急性肾功能衰竭新生儿肾功能衰竭

惊!小龙虾是“洗虾粉”洗出来的

2010-08-31 08:31:31      家庭医生在线

有句话说“病从口入”,但有时候的“入口病”并非我们所愿。最近南京有市民就因为吃了小龙虾而出现肌肉溶解病症,而祸首可能就是09年曾引起轩然大动的“洗虾粉”。

大部分小龙虾买来时都很脏,虾壳又黑又脏,将虾身翻过来,能见到虾肚子里藏着一团黑色的杂质。正常情况下必须用刷子来回刷,才能把脏东西去掉。而且经常要费去很长的时间,有时候清洁还不是非常干净。

现在正值秋季的龙虾上市且畅销时节,大部分餐厅都进来成批的龙虾,但是正常清理龙虾让老板们的成本增加。

通过在小摊小贩处买来的“洗虾粉”进行浸泡,就能大大缩短清洗时间,而且不用费多大的力气。上海某家经营小龙虾的老板介绍:“一斤洗虾粉加100斤水,水就可以反复利用。青壳虾在水里只能浸2分钟,红壳虾可以浸10分钟,就能把脏东西都洗掉。”

因此,用“洗虾粉”来清洗龙虾,可以说是行业内公开的秘密。然而由吃小龙虾引起的肌肉溶解,罪魁祸首被归咎为“洗虾粉”,到底何谓洗虾粉?也许在内行人眼里这算是一种很普遍的清洗剂,因为用洗虾粉洗过的小龙虾可以很快洗干净,但是存活时间不会超过一个小时。

实际上,洗虾粉是一种工业领域普遍使用的除锈剂——草酸。酸性为醋酸的10000倍,对人体危害极大,加之其含有蛋白酶,可以分解蛋白质,会使人体的酸碱度失去平衡。使用草酸导致横纹肌肉溶解之后,可以进一步导致肾衰,由于洗虾粉本身是一种无色透明结晶,因此草酸可以在肾小管内形成结晶,将会导致急性肾小管堵塞,严重者还会引发急性肾衰竭和“酱油尿”。

洗虾粉容易造成肌肉溶解,不是官方否认就可以,在铁证如山面前极力掩盖的结果只能是信用危机的加深。饭店使用洗虾粉清洗小龙虾,是商人道德的沦丧。作为普通市民,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谨慎,在购买小龙虾是仔细辨别,使用前用心清洗。

“洗虾粉”洗虾流程:

第一步:兑水。洗虾粉兑比方法是,1斤粉加100斤水,水可以反复利用,直到脏得不能再洗为止。

第二步:直接把小龙虾浸泡在兑好的水里面

第三步:浸泡10分钟

第四步:浸泡后,小龙虾身上的脏东西自动掉落,小龙虾变得颜色鲜红

第五步:用水把小龙虾身上的剩余脏物冲洗干净

用“洗虾粉”浸泡后的小龙虾,经过烧炒后,只只色泽鲜艳,外形漂亮,似乎只只都能引起你的食欲。

市民们只能看到餐桌上的那令人垂涎欲滴的小龙虾,经过厨师之手的小龙虾,也许你吃不出“洗虾粉”残留的味道,但是“洗虾粉”的各种对人体有害的化学物质,都已经浸透到这一只只鲜艳的虾肉里面了。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龙虾虾黄很诱人?吃虾黄小心中毒

小龙虾是我们很多人爱吃的食物,对于小龙虾,我们应该多一些了解。我们在吃小龙虾的过程中,我们会发现在小龙虾头部有一堆黄色的东西,这堆黄色的……详细>>

小龙虾食用原则须知道

在春节的餐桌上怎么能少的了小龙虾呢?小龙虾是常见的海鲜种类,并且具有受到人们喜欢的味道。在这里,不如就来一起了解了解小龙虾的营养价值和清……详细>>

品尝美味小龙虾 小龙虾的营养价值

当小龙虾上了人们的餐桌后,人们对小龙虾就爱不释手,小龙虾的氨基酸组成比肉类优质,含有人体所必需的而体内又不能合成或合成量不足的8种必需氨……详细>>

夏季吃小龙虾 必知的常见细则

爱吃小龙虾的人有很多,可是又有人认为小龙虾里有寄生虫,真的是这样吗?其实,只要学会清洗和辨认小龙虾的好坏就可以放心的食用小龙虾。下面一起……详细>>

小龙虾头的虾黄能不能吃?重金属多需谨慎食用

小龙虾的确是美味,这也是很多人都喜欢吃的原因,但是如何健康吃,是有讲究的。而且也要清楚,并非小龙虾所有的部位都可以食用,尤其是虾头,虾胃……详细>>

  • 李顺民

  • 王国保

  • 余学清

  • 张训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