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耳朵异常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外耳道炎小耳畸形耳廓假性囊肿急性中耳炎粘连性中耳炎

在秋季与医圣张仲景一起品饺子

2010-08-25 08:47:52      家庭医生在线

妙!与医圣一起品饺子

超市里的速冻饺子,还能吃吗

  饺子是我国人民喜爱的传统食品。它的制法是先用面粉做成薄而软的饺子皮,再以鲜肉、白菜等切碎,拌以佐料为馅,包成后下锅煮至饺子浮上水面即可。其特点是皮薄馅嫩,味道鲜美,形状独特,百食不厌。

  饺子原名“娇耳”,是我国医圣张仲景首先发明的。

  东汉末年,各地灾害严重,很多人身患疾病。南阳有个名医叫张机,字仲景,自幼苦学医书,博采众长,成为中医学的奠基人。张仲景不仅医术高明,什么疑难杂症都能手到病除,而且医德高尚,无论穷人和富人,他都认真施治,挽救了无数的性命。

  张仲景在长沙为官时,常为百姓除疾医病。有一年当地瘟疫盛行,他在衙门口垒起大锅,舍药救人,深得长沙人民的爱戴。张仲景从长沙告老还乡后,走到家乡白河岸边,见很多穷苦百姓忍饥受寒,耳朵都冻烂了。他心里非常难受,决心救治他们。张仲景回到家,求医的人特别多,他忙的不可开交,但他心里总挂记着那些冻烂耳朵的穷百姓。他仿照在长沙的办法,叫弟子在南阳东关的一块空地上搭起医棚,架起大锅,在冬至那天开张,向穷人舍药治伤。

  张仲景的药名叫“祛寒娇耳汤”,其做法是用羊肉、辣椒和一些祛寒药材在锅里煮熬,煮好后再把这些东西捞出来切碎,用面皮包成耳朵状的“娇耳”,下锅煮熟后分给乞药的病人。每人两只娇耳,一碗汤。人们吃下祛寒汤后浑身发热,血液通畅,两耳变暖。吃了一段时间,病人的烂耳朵就好了。

  张仲景舍药一直持续到大年三十。大年出一,人们庆祝新年,也庆祝烂耳康复,就仿娇耳的样子做过年的食物,并在初一早上吃。人们称这种食物为“饺耳”、“饺子”或偏食,在冬至和年初一吃,以纪念张仲景开棚舍药和治愈病人的日子。

${FDPageBreak}

妙!与医圣一起品饺子

  张仲景距今已近1800年,但他折“祛寒娇耳汤”的故事一直在民间广为流传。每逢冬至和大年初一,人们吃着饺子,心里仍记挂着张仲景的恩情。今天,我们用不着用娇耳朵来治冻烂的耳朵了,但饺子却已成了人们最常见、最爱吃的食品。

  立秋了,在秋夏交替之计,天气多变,营养学家建议,老年人要注意饮食平衡,午餐或晚餐吃点饺子、包子之类带馅的食品,不仅营养均衡,还有助于消化。如果以前没吃过黄瓜馅饺子,不妨尝试一下,不但清凉爽口,还能防暑、降压、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相信医圣张仲景,多吃饺子,没错的。

  黄瓜馅饺子制作方法:做馅时,要将黄瓜擦成细丝略微切一下,挤出水,挤出的水不要扔掉,留在盆中备用。将两个鸡蛋加适量的盐打散在油锅中炒,一边炒一边捣碎,越碎越好,炒好后放凉。爱吃丰富馅料的还可以放一点豆腐。然后将放凉的鸡蛋、豆腐与黄瓜丝加入五香粉、鸡精、葱姜末等,一起搅拌均匀待用。和面时把黄瓜水放进去,不但面会更加筋道,而且口味也更好。

  黄瓜肉做馅,削下来的皮可以做一道清热去火的黄瓜皮茶。先把黄瓜皮放在太阳下晒干,晒干后用手揉碎。200毫升水中加入10克黄瓜皮煎水,水沸后改成小火,把水煎至剩一半即可。这样的天然茶饮,每天喝几杯都可以,能有效缓解头痛发热等夏季里常见的中暑反应。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看中国饺子文化 学饺子多钟做法

千百年来,饺子做为中国特色美食,受到人们喜爱,相沿成习,流传至今。详细>>

好吃不过饺子 怎么做饺子最营养搭配?

好吃不过饺子,咱们都听说过这句话。饺子营养丰富,不仅仅在馅料上,饺子皮上也大有文章。怎么做饺子最营养搭配?但是好吃的饺子在煮的时候最怕破……详细>>

煮饺子老是破皮? 教你煮饺子的小窍门

饺子是一道非常美味的小吃,受到很多人的喜爱。不少人喜欢自己在家包饺子煮,可是煮出来的饺子很容易破皮,严重影响美观和食欲。究竟煮饺子有哪些……详细>>

饺子有4大食疗功效 包饺子小窍门

民间一直流传说“天寒节气吃饺子”的习俗。每年不论贫富,吃饺子是必不可少的桌上餐。为什天冷要吃饺子呢?您知道关于冬至吃饺子的中医典故吗?这……详细>>

初一饺子初二面 春节为什么要吃饺子

饺子可以算是年夜饭里的重头戏,虽然做起来不难,但是却包裹着年味。饺子通体晶莹,无所不包,营养丰富,今天我们就说说春节吃饺子这个习俗从何而……详细>>

  • 樊韵平

  • 张宏征

  • 杨琼

  • 李军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