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疲劳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抑郁症癌症贫血焦虑症

开车族:食物虽美味,生命价更高

2010-08-10 10:06:5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家庭医生在线

  疲劳驾驶是行车之大忌,安全之大敌。除了合理安排休息时间、保持足够睡眠、控制连续驾车时间以外,很多驾驶员在行车中,还会吃一些食物来填饱肚子,抗疲劳。但专家告诉你,开车族最不宜空腹吃的水果是:香蕉。

  香蕉既是香糯可口的水果,又可充作粮食。香蕉含糖量高达20%,其中果糖和葡萄糖之比为1:1,是补充糖类、消除疲劳的理想食物,因而,常被驾驶员用来充饥。但香蕉中矿物质含量极为丰富,尤其是含有大量的钾元素,每天只要吃上一只香蕉,就足以使体内的钾保持正常水平。

  多食后可造成体液中的钾、钠比值的改变,特别是空腹时食用,使血液中钾大幅度增加。若血液中钾的含量高于正常浓度5.5毫摩尔/升时,会对人的心血管等系统产生抑制作用,出现明显的感觉麻木、肌肉麻痹、嗜睡乏力等现象,严重者心脏传导阻滞、心律不齐,这时开车就容易发生交通事故。因此驾驶员不宜空腹吃香蕉。

  那么,如果饿了,疲劳了,确实想吃东西了,怎么办呢?别慌,专家认为,适当多吃些抗疲劳的食物也可起到防疲劳的功效。具体如下:

  维生素B1:含维生素B1丰富的食物有动物内脏、肉类、蘑菇、酵母、青蒜等。

  维生素B2:富含维生素B2的食物有动物内脏、河蟹、蛋类、牛奶、大豆、豌豆、蚕豆、花生、紫菜、酵母等。

  维生素C: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有青辣椒、红辣椒、菜花、苦瓜、油菜、小白菜、酸枣、山楂、红果、草莓等。

  天门冬氨酸:富含天门冬氨酸的食物有蛇肉、黄鳝、甲鱼、乌龟等;植物性食物有花生、核桃、桂圆、芝麻等。

  水果:特别是含水分较多的水果,如橘子、梨、苹果、瓜类等。

  茶、咖啡:茶与咖啡都有一定的抗疲劳作用。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伪健康食物有哪些?需警惕这些美味食物陷阱

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饮食也越来越多样化了,但是生活当中有一些食物看起来是健康的,其实这些食物是健康食品的伪装者。所以大家在选择食物……详细>>

4款美味,让你“亮晶晶”

详细>>

美味螃蟹食疗

取出蟹肉和豆腐捣烂。加入盐、姜末、料酒、芡粉搅匀,做成丸子。锅内放高汤或鸡汤,烧开后将豆腐蟹丸逐个放入汤内,烧开,然后放入盐和少量青菜。详细>>

开车族每天吃个橙子 驾车族饮食指南

每天开车,不仅要饱受长期吸入尾气产生的毒素之苦,还要忍受车内混浊空气产生的难闻异味。专家提醒,开车一族每天吃一个橙子,不仅能净化车厢里的……详细>>

怎样的南瓜更美味

大家都知道,很多食物,尤其是蔬菜,大家都喜欢口感比较脆嫩的,那为什么南瓜是越老越好呢?这是因为,南瓜越“老”,它里面所含的水分也就越少,……详细>>

  • 粟漩

  • 秦鉴

  • 吴节

  • 余旭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