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痔疮
挂号科室:肛肠外科 同类疾病:内痔外痔孕妇痔疮混合痔血栓性外痔

大爆料!国父孙中山的饮食偏爱

2010-09-01 08:36:02      家庭医生在线

大爆料!国父孙中山的饮食偏爱

  国父孙中山先生一生倡导素食,尽其全力向全民推广素食,学究天人,为世界伟人,不仅是大革命家、大思想家、大政治家,就是在六七十年以前对饮食的见解,已如此正确、精到而深刻、足可供现代还沉醉于肉食以及从事研究工作的人士参考、反省。

  “中国人所常饮者为清茶,所食者为淡饭,而加以菜蔬豆腐,此等食料,为今日卫生家所考得最有益于养生者也;故中国穷乡僻坏之人,饮食不及酒肉者,常多上寿。”

  “西人之倡素食者,本于科学卫生之知识,以求延年益寿之功夫;然其素食之品,无中国之美备,其调味之方,无中国之精巧。”

  “中国素食者必食豆腐,夫豆腐者,实植物中之肉料也。此物有肉料之功,而无肉料之毒,故中国全国皆素食,已习惯为常,而不待学者提倡矣。”

  “夫素食为延年益寿之妙术,已为今日科学家、卫生家、生理学家、医学家所共认矣,而中国人之素食,尤为适宜。”

  “作者曾得饮食之病,即胃不消化之症。原起甚微,尝以事忙忽略,渐成重症,于是自行医治,稍愈,仍复从事奔走而忽略之,如是者次其后则药石无灵,只得慎讲卫生,凡坚硬难化之物,皆不入口,所食不出牛奶、粥糜、肉汁等物,初颇觉效,继而食之至半年以后,则此等食物亦归无效,而病则日甚,胃病频来,几无法可治,用按摩手术以助胃之消化,此法初施,亦生奇效,而数月后,旧病仍发,每发一次,比前更重,于是更觅按摩手术而兼明医学者,乃得东京高野太吉先生。先生手术固超越寻常,而又著有‘抵抗养生论’一书,其饮食之法,与寻常迥异。寻常西医饮食之方,皆令病者食易消化之物,而戒坚硬之质,而高野先生之方,则令病者戒除一切肉类及溶化流质之物,如粥糜、牛奶,鸡蛋、肉汁等,而食坚硬之蔬菜鲜果,务取筋多难化者,

${FDPageBreak}

大爆料!国父孙中山的饮食偏爱

以抵抗肠胃,使自发力,以复其自然之本能,吾初不之信,乃继思吾之服粥糜牛奶等物,已一连半年,而病终不愈,乃有一试其法之意。又见高野先生之手术,已能愈我顽病,意更决焉。遂从之而行,果得奇效。惟愈后数月,偶一食肉或牛奶、鸡蛋、汤水茶酒等物,病又复发。始则以为或有他因,不独关于所食也,其后三四次皆如此,于是不得不如高野先生之法,戒除一切肉类、牛奶、鸡蛋、汤水茶酒,与乎一切辛辣之品,而每日所食,则硬饭蔬菜及少许鱼类,而以鲜果代茶水,从此旧病若失,至今两年食量有加,身体健康胜常。”

  然而,孙中山对中医学及饮食营养等研究的最大成效还是在“四物汤“上。

  “四物汤”是中医补血、养血的经黄药方,方用当归、川芎、芍药、生地四味药组成。而孙中山的“四物汤”并不是由上述四味药组成。他是集四种素食之精华而成,即用黄花菜、木耳、豆腐、豆芽这四种食物。

  此“四物汤”中的黄花菜又名金针,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纤维素和铁。它具有利水、凉血等功效,可以主水肿、砂淋、衄血、便血等症,又能健胃、补脾、通便。木耳在《神农本草经》中列为中品,它具有养血、活血、收敛等作用,对于血痢、痔疮、产后虚弱、崩漏、带下等患者,都是良好的食品。

  豆腐与豆芽是我国发明的豆制品,具有价廉物美、营养丰富的特点。它们不仅完全保留了黄豆中所含的蛋白质、脂肪、维生素等营养成份,而且更容易被人体吸收利用。黄花菜、木耳、豆腐、豆芽四物,具有素食的最大优点。素食对健康长寿的意义是众所周知的,而孙中山先生之“四物汤”又称得上是素食中的佳品。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毛主席的饮食大爆料

才饮长沙水,又食武昌鱼。这是毛泽东脍炙人口的词《水调歌头·游泳》中的名句,至今被人传诵。那是在1956年5月31日,毛泽东第一次畅游长……详细>>

中山美味食物

中山地区饮食主要以当地盛产原料为主,烹饪方法也以粤式较多,口味清淡,注重滋补,讲究色、香、味、形。详细>>

爆料!邓小平长寿的秘密

邓小平是一代伟人,他为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做出了卓越的贡献。这些伟大的功绩与他健康的体魄是直接相关的。他75岁健步登上黄山,80多岁能在……详细>>

秋季饮食九大要点

秋季是一个进补的季节,但补也应补得科学,也需正确的饮食方式,以助于消化吸收。下列为秋季饮食所需要注意的九大点:详细>>

特殊人群中秋巧饮食

马上就到中国的传统佳节—中秋节了,秋季人们需特别根据自己的体质来进行饮食,尤其中秋节期间吃月饼也有一定的讲究。下面我就来谈谈这段时间的不……详细>>

  • 王磊

  • 苏春志

  • 曹杰

  • 兰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