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秋季,宝宝饮食需换季

2010-09-29 09:10:5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当我看得小美的妈妈正给小美准备甜甜多汁的饭后水果——西瓜时,我大喊:“Stop!!”这可把大家吓一跳。这可不要怪我啊,是她的行为吓我一大跳才对。都立秋了,宝宝可要吃当季的水果蔬菜啊,做妈妈的,可要记住这一点喔!而且西瓜是盛夏佳果,性寒,秋季宝宝吃后,可能会出现腹泻的现象。

秋季,宝宝饮食需换季

  秋季,干燥的气候会使宝宝鼻腔干燥,喉部发痒,甚至出现干咳,累及上呼吸道,引发感染。而宝宝大便干结、便秘等症状也常常让妈咪们感到困扰。这时妈咪们应调整宝宝的饮食,以防“秋燥”为主,也就是说宝宝的饮食要“换季”啦!

  一、日常饮食换季篇

  1. 多吃些滋阴润燥的蔬菜食物,如:

  (1)南瓜,能防止宝宝嘴唇干裂、鼻腔流血及皮肤干燥等症状,可以增强肌体免疫力,改善秋燥症状。注意:给宝宝吃南瓜要适量,一天的量不宜超过一顿主食,也不要太少。

  (2)菠菜,能滋阴润燥、通利肠胃。秋季干燥,很多宝宝又不爱喝水,难免会便秘。菠菜可以清理肠胃,疏通宿毒,是解决宝宝便秘的好帮手。

  (3)莲藕,富含淀粉、钙、磷、铁及多种维生素,尤其是维生素C最多。 无论清炒还是炖汤,都是饭桌上老少皆宜的菜品。

  (4)银耳,具有补胃、润肺生津、提神、益气和健脑等功效。秋季午后小睡醒来,喝上一碗温热的冰糖银耳莲子汤,相信是不错的选择。

${FDPageBreak}

  2.多吃不同的瓜果,尤以酸味水果为宜 ,如:

  (1)苹果,有生津、润肺、开胃、醒酒等功效,还有止泻、通便的作用。苹果性平,俗话说“天天吃一个,医生远离我”。

  (2)石榴,有杀虫、收敛、涩肠、止痢的功效。注意:小宝宝最好不要吃,一方面是因为石榴果实较小,内有小核,一不小心可能会咔住孩子。另一方面石榴虽然好吃,但多吃会上火,所以不是多多易善。

  (3)葡萄,有生津止渴、开胃消食的功效。注意:最好不要给宝宝过量食用,以免对孩子的牙齿造成不必要的损害。

  3. 尽量选食滋阴润燥的荤菜,如鸭肉、河鱼、河虾等等。

  ★ 特别提醒:让宝宝多喝白开水,少喝含糖饮料,少食葱、姜、蒜、辣椒等辛辣食物,并且饭桌上多一点汤水和蔬菜,少一点油腻和荤菜。

  二、推荐菜谱换季篇

  1. 冰糖银耳雪梨羹(滋阴润肺、清火润喉)。

  2. 山药洋葱炒牛肉(健脾润肺、杀菌解毒;切丝切片均可)。

  3. 枸杞白萝卜老鸭汤(滋阴润燥)。

  4. 腐竹麦片白果粥(清热润肺、止咳消痰、益气健脾)。

  结语:秋季是宝宝体重增加的季节,妈咪们的食谱“换季”活动对宝宝的生长发育和情绪波动都有帮助,妈妈可以换着花样用这些食物喂宝宝,使宝宝健康快乐地成长~~~

宝宝爱吃吃出健康宝宝
  • 宝宝正确饮食,海拔赛姚明不是梦201089
  • 防宝宝腹泻,从饮食做起200896
  • “吃”出宝宝的天然健齿91290
  • 秋季如何用美食给宝宝补钙91001
  • 秋天了,该偿还宝宝的营养债90873
  • 健康饮食,帮宝宝快乐度秋82012
  • 秋季宝宝的“食”面埋伏79689
  • 宝宝吃水果要“食”分注意76258
  • 宝宝防牙畸,请坚果大夫73269
  • 专家支招:宝宝爱上垃圾食品咋办70298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哪些食谱适合宝宝食用 换季敏感期要注重宝宝饮食

眼看秋季就到了,正处于换季时期,宝宝的饮食对于每个妈妈来说都应该十分注重,那么给宝宝的营养食谱哪些可以促进宝宝的胃口呢?哪些食谱适合给宝……详细>>

夏季宝宝饮食该注意哪些呢?

详细>>

妈妈必看,明星宝宝的饮食就是好?

详细>>

南杏,宝宝防燥咳的好朋友

秋风阵阵,秋凉乍起,干燥的天气使本来身体很好的人也会喉痒咳嗽,干咳无痰。对于我们的宝宝来说更是这样。详细>>

防秋燥,有饮食“黑白配”

秋季的天气变化往往会使人措手不及,冷暖变化不规律使各种疾病多发,最常见的有中风、支气管炎、哮喘、胃病、咳嗽复发等等。详细>>

  • 陈科全

  • 赵芯梅

  • 邱健行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